【活力古城】一路一桥贯东西 ——邯武快速路及邯武立交桥建设纪实

【活力古城】一路一桥贯东西 ——邯武快速路及邯武立交桥建设纪实
2018-10-18 22: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张红军

宽敞笔直的邯武快速路车流不息,气势恢弘的邯武大桥高耸入云,东南西北的车辆在此交汇又各奔东西,划出一条条美丽的线条。

改革开放40年,邯郸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提起交通建设,邯武快速路的贯通无疑令人最为称道。至今,这条“景观大道”仍是人们东奔西走的首选路线,畅行八年,沿线两侧成为全市战略性规划中加速产业集聚发展的特色工业带和蕴含巨大商机的“黄金走廊”,有效助力邯郸区域经济发展。斜拉式邯武立交桥更成为邯郸西部标志性建筑,享誉业内。

一条坦荡之路

武安市距离邯郸市区30公里,是全国县级四大富矿基地之一,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08年以前,出武安进邯郸,重型车辆较多,一南一北两条路混合交通严重,堵车成为家常便饭。武安企业多,人口少,当地劳动力市场难以满足企业现代化生产需求,而邯郸市区闲置产业工人较多,且积累的专业型人才较充足,双方难以互补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利,道路不畅使武安与主城区两个经济体隔离,减慢了共同腾飞的脚步。

在邯郸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构建大交通格局、拉开城市大框架、提升城市主城区辐射能力战略部署引领下,市建设局组织市交通局、规划局、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评审,超常规工作,仅用两个月就完成常规六个月才能完成的桥梁线路、设计等工作,并列入市政府2008年工作重点。“省发改委破例为邯武快速路调整了省‘十—五’规划”,交通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使邯武路开工至少提前了三年。

2008年10月8日,邯武快速路开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32米,行车道宽度3.75米,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项目总投资10.66亿元。

行驶在邯武快速路上,你会看见大大小小的桥基,这是由于快速路沿线地况复杂所致。“见过没见过的施工难题全都有,当时每天手机打得发烫,甚至有些神经性耳聋了。”在康二城镇康西村,市交通局工程管理处总工张舒畅指着一个山头告诉记者,当时按设计从山中间开路,要挖26米高、50米宽、300米长的石头山,取土46万方。为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同时保障施工速度,6家施工单位出动10余台挖掘破碎机,连轴作业缓慢前行;沿途线杆各种通信、电力线路密布,仅康二城就拆改了7座电力铁塔;在采空区铺路时,他们将开采空隙土层砸实,将原本一体的桥梁分成若干段,防止变形……

2010年10月12日,邯武快速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车,骄傲地将邯郸“臂膀”向西扩张,将武安拥入“怀中”,从此,邯、武之间的行程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作为我市第一条城市快速路,市交通运输局倾力把邯武快速路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前不久,市交通局养护处白志刚在完成路面危害处理后说,一般公路养护两三年就要做一次,而邯武快速路安全通行8年后,才做第一次预防性养护,道路施工质量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市交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邯武快速路起于人民路西端,跨西环路、邯长铁路、南水北调总干渠,下穿青兰高速公路,再上跨康二城铁路后与武安外环交叉,公路线形十分顺畅,首次采用城市道路绿化模式。这高低层次分明、季相变化丰富的绿色空间,成为邯郸版图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座傲人地标

与邯武快速路相比,已成为邯郸市西大门标志性建筑的邯武立交桥更被人津津乐道。

邯武快速路共建设大桥5座,小桥3座,互通立交桥2座,分离式立交桥10座,天桥2座,涵洞10道,平交26处,通道4道。邯武立交工程东起小西环,西至劳动桥,上跨西环路、邯长铁路林村站、沁河、邯钢铁路专用线等线路,全长2.3公里,双向8车道,桥宽35.5米,设计时速60公里,设计荷载为城-A级(单轴荷载12吨),分为东西引桥和主桥,工程总投资7.5亿元。

作为主桥的H形单塔斜拉桥(H意为“邯”字首字母)单跨跨径130米,最大净空10米,塔高93米,共36对拉索,设计结构为缆索支撑体系,桥梁2.5万吨自重,全部依靠缆索拉力使桥梁平衡稳定。桥梁采用分段悬浇施工,施工工艺复杂,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上要求极高。

该工程于2007年11月启动,按照国内同类型同规模桥梁2-3年的前期准备时间,该桥梁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就完成设计、勘察、铁路跨越、造价、招标等前期工作。2008年6月28日开工,2009年6月引桥基础桩全部完成;主桥桩基础同年7月18日开钻,主塔塔基同年12月完成,2009年9月17日封顶;第一片主梁2009年3月开始浇筑,同年10月全部完成;2010年9月15日建成合拢并于10月12日通车。

由于该桥规模大且结构复杂,在桥梁管理上采用了全过程监控和锚固点模拟实验等国内大型特殊桥梁质量监控方式,成功通过桥梁成桥实验、安全检测评价及耐久性评价等鉴定,从开建到合拢通车只用了两年时间,可谓业内之“邯郸速度”。

“不仅主桥,配套的西环路立交匝道、立交区引道、辅道、排水等项目都是超标准施工作业,坚固耐用,竣工通行8年安全无恙。”市建设局一位参建人员表示。

一条耀眼的“黄金带”

一条路就是一条经济带。据市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邯武快速路如同纽带,把武安融入“半小时经济圈”,有效发挥“同城效应”,并为武安工业带来大发展、快发展的春天,在方便公路沿线资金及资源型产业配套加工项目向东部转移同时,沿线东部优势产业和项目向西部延伸,对邯郸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完善邯郸西部路网结构同时,邯武快速路高效连接相离矿产资源与加工生产企业,使其两翼形成黄金带,拉近了武安市资源与主城区钢铁企业的时空距离,双方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运转,成为全市战略性规划中加速产业集聚发展的特色工业带和蕴含巨大商机的“黄金走廊”。

武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12月,成立于1992年的省级工业园区——武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更名为河北武安工业园区。2016年,武安市将青龙山工业园区、南洺河工业园区划归武安工业园区管理。园区与走廊相呼应、产业集聚发展,相关行业产业链持续延伸,现代物流业日益繁华……目前,邯武快速路沿线及周边大型企业已初具规模,公路建设引领拉动经济成效已初步显现,邯郸实力、活力、竞争力因此得到飞跃提升。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万春表示,邯武快速路的贯通对邯郸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