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人物】路口治堵的“邯郸经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人物】路口治堵的“邯郸经验”
2018-10-09 15: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 王翔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人、车、路矛盾进一步凸显,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管理难题和影响城市形象提升的重要因素。而十字路口往往成为交通拥堵的“集中爆发点”,其中左转车道拥堵尤为严重,影响整个路口乃至道路的畅通有序。

如何提高左转车辆通行效率成为2014年初刚刚上任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的陈玉建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个大胆的想法

国内大中城市缓解十字路口拥堵的方法多是修建立交桥,但存在造价高、占地大、拆迁量大等问题,在邯郸大量修建立交桥并不现实。基于此,陈玉建努力思考一种在现有条件下切实可行的方法。

“我带着支队相关人员,利用数周时间,对路口各个方向、各个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流向进行观察、统计、调研,反复推敲论证,在国内尚无先例、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尝试创造‘邯郸经验’。”陈玉建说。

周末休息时间,陈玉建开车上路,体验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寻找治堵办法。他曾在人民路滏东大街路口“蹲守”观察数小时,发现这个路口车流量巨大,“高峰时段,东口左转车辆排队最多达到40多辆,但在25秒钟左转通行时间内,最大通行量仅为7-9辆;西口直行加左转车辆排队最长能达到1公里,几乎快到人民路滏河大街交叉路口了!”左转车辆拥堵现状让陈玉建震惊,更促使他下决心解决这个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观察思考,陈玉建找到了突破口:之前我市路口执行的是先直行后左转的通行规则,当直行红灯亮起、左转绿灯放行时,与左转车道相邻的对向车道出现了“闲置”。如果引导部分左转车辆到“闲置”车道上,单位时间内就能有更多车辆完成左转。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陈玉建脑海中浮现出来——把路口信号灯改为“先左转后直行”,引导左转车辆进入相邻对向“闲置”车道,待“借用”左转车道清空后,再放行直行车辆。

陈玉建提出这个想法后,不少人表示怀疑。怀疑者说:“国内外都没有这样的先例,这样做是否符合交通法规?有没有安全隐患?能否执行下去?”

为谨慎起见,陈玉建找来主要路口数据资料深入研究测算,与同事们共同商讨这一方法的可行性。回到家也不停思考,陈玉建的爱人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一回来就拿筷子摆到桌子上模拟车道,看着表计算时间。”

经过严谨的分析测算,陈玉建认为,只要信号灯按要求准确调配,这个方法可行。

顶着各方压力,陈玉建开始实践自己的想法。

“借道左转法”详解

不久后,一种全新十字路口左转方式出现在邯郸人面前——“借道左转”。就是在临近路口的中央护栏处开设左转入口,将对向车道开辟出一条或两条“可变左转待行车道”,通过“借用”对向车道,增加单位时间内左转车辆通过数量。

在技术上,调整信号灯顺序,由“先直行后左转”变为“先左转后直行”,并合理分配路口左转信号灯与“可变左转待行车道”入口处信号灯时间(进入“可变左转待行车道”的放入时间小于路口左转总时间5至7秒),保证进入“可变左转待行车道”的车辆在路口的左转信号灯亮起期间能够全部放空,不影响对向车辆正常通行。同时完善“可变左转待行车道”通行辅助设施,增设驶入引导标线和提示标志,使其清晰易懂;安装违法抓拍装置,确保进入“可变左转 

待行车道”车辆遵守入口处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当时,首先选定人民路滏东大街交叉口东口为“借道左转”改造试验路口。

陈玉建说:“改造初期,由于是新生事物,为让广大驾驶人了解适应,市交警支队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广泛宣传,并安排民警全天候指挥、疏导、提示,告知驾驶人如何正确‘借道左转’。”

经过广泛宣传告知,市民对路口“借道左转”逐渐熟知,并切实感受到它对车辆左转带来的便捷效果。

经过40天的试验,该方法又从人民路滏东大街东口推广应用到该路口的南、西、北三个方向。

“我们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方法,边看效果边推行。”陈玉建说。

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以人民路滏东大街交叉口为例,根据市交警支队实地记录测算,高峰时段两条“可变左转待行车道”一个信号周期单方向路口可平均多通过机动车18辆,每小时可多通过396-414辆;平峰时段两条“可变左转待行车道”一个信号周期单方向路口可平均多通过机动车10辆,每小时可多通过220-230辆。通过实行“借道左转”,人民路滏东大街交叉口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观,且没有因为“借道”出过任何交通事故。

取得试点成功经验后,“借道左转法”又先后在市内多个主要干道路口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借道左转法”已在我市18个重要路口60个方向成功实现了应用。

结合“借道左转”,我市还在路口停车线前方增设直行待行区,当左转弯绿灯亮时,直行车辆前移进入待行区。高峰时段,一个直行信号周期可多通过11-14辆车。

陈玉建介绍说,“借道左转法”在大幅度提高交通路口通行效率的同时,由于该方法减少了左转车辆原地怠速时间,进而起到降低汽车油耗和改善化学排放的效果。因此,它对城市的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也具有长远意义。

在群众遇到困难的地方下功夫

“借道左转法”在我市实行以来,得到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被评价为“小投入,大收益”“小举措,大畅通”;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省委办公厅和省委宣传部予以总结、宣传、推广;2017年2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四项建设”警务创新奖二等奖;广东、湖南、新疆等外省(区)市交管部门纷纷来我市学习考察“借道左转”经验。

今年6月19日,“借道左转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

从2014年开始试点,到之后逐步推开,如今已是第五个年头。“借道左转法”为邯郸这个近千万人口大市的便捷交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其背后体现的创新精神让每个邯郸人津津乐道。

2017年4月,陈玉建调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主持全面工作。上任以来,在城市管理、环境整治、街面绿化等工作上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他说:“邯郸从古至今都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工作中时刻离不开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思维,群众在哪儿遇到困难,我们就在哪里下功夫,不断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