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让百年工业重镇焕发青春

【壮丽70年】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让百年工业重镇焕发青春
2019-04-17 22:11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月炜

让百年工业重镇焕发青春

——唐山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调查


中车唐山公司高速动车组调试生产线,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在进行编组调试试验。  通讯员吴可超摄

●2018年,唐山在全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中排名第28位

●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13.7亿元,比上年增长13.9%

●2018年,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80家,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工业利润增长20%、总量占全省的1/4以上

4月的渤海湾,春潮涌动。

在位于唐山市东南沿海的乐亭经济开发区,河钢乐亭钢铁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

“钢结构厂房骨架已安装就位,大型设备已运抵现场开始吊装。”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说,3月20日,河钢乐亭钢铁基地二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月份试生产。

“河钢乐亭钢铁基地要本着‘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标准,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精品钢铁基地。”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作为我省支持国家举办2022年冬奥会、承载和实施河钢产业升级和宣钢产能转移项目,河钢乐亭钢铁基地将成为唐山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领军企业。

去年,唐山市出台《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提出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1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87.3%;比上年增长1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80家,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工业利润增长20%、总量占全省的1/4以上。唐山在全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中排名第28位。

支柱产业抢占制高点:“唐山钢”迈向中高端

2月12日,河钢唐钢生产的1700吨结构用钢起运杭州,用于杭州未来第一高楼“杭州之门”项目建设。

“凭借产品高质量和短交期保障,我们顺利拿下了这个大单。”河钢唐钢中厚板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依托装备优势和产品质量性能,“唐山钢”又一次以精品板材打入了高端市场。

“唐山钢”助建亚洲最大火车站,“唐山钢”擎起上海交通大动脉,“唐山钢”独家供货世界首例特长海底沉管隧道,“唐山钢”助建国内外80余项重点工程……近年来,这样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传统支柱产业是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基础,我们必须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由大到强,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唐山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推进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转变。数字显示,目前唐山市生铁、粗钢产量双下降,而铁路用钢、大型型钢、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分别增长73.3%、66.7%和42.9%。

清明小长假期间,首钢京唐公司依然一片繁忙。距生产厂区不到200米,就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深水码头。

“由于临海靠港,每吨钢材仅物流费用就节省100元至150元。按照年产900万吨钢材计算,年可节省物流成本9亿至13.5亿元。”首钢京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北京石景山搬到渤海湾,并不只是简单地异地生产,而是转型升级,淘汰全部低端产品,只生产高级建设用板、家用电器板、汽车用板等高端产品,同时实现了生产的高效化、现代化、清洁化和能源的循环利用。

除了钢铁产业提质增效,向临港临铁布局,唐山还重点发展钢铁深加工产品和耗钢产业。

4月11日,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在津西钢铁集团揭牌成立。而此前,津西钢铁已经以60%的比例控股知名的钢结构设计企业北京赛博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国内唯一具备钢结构全产业链的钢铁企业。

津西钢铁集团董事长韩敬远表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被誉为“城市矿山”,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和重点支持的新产业,其核心材料就是型钢。作为全球最大的型钢生产基地,津西集团不仅拥有开发各种型钢、生产可替代焊接异型钢的生产基地和研发团队,还能够直接将型钢加工成钢结构零部件。同时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使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

政策是风向标、吸铁石。如今,唐山多家相关企业涉足装配式建筑产业,去年,唐山被住建部列为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浭阳锦园、梧桐大道等装配式建筑模式的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

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唐山造”领跑国内外

4月13日,中车唐山公司举办“车迷有约 走进中车”国企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火车车迷零距离感受了向世界递上“高铁名片”的“百年唐车”。

“双层座车、大定员纵向卧铺车、商务座车、座卧转换软卧车,如同搭积木一般,在2至16节之间随意变换搭配车厢,载客定员最多提升70%……”登上前不久刚刚通过验证具备出厂条件的可变编动车组,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车迷李传鑫兴奋不已。作为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学生,他深知可变编动车组的研发突破了牵引动力系统集成、网络控制、车端连接等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我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在用高速动车,近半数产自中车唐山公司。”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志刚介绍,“下一步公司要研发全自动驾驶的地铁车辆、城际列车,甚至是高铁列车,让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

瞄准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等五大产业,唐山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运营,撑起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前不久通车的港珠澳跨海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开元的焊接机器人立下了汗马功劳。”提起自家机器人,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赵嘉语气中充满自豪。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机器人兵团”正成为唐山产业发展的先锋。

在全国首家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庞秋原如数家珍——唐山英莱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焊缝跟踪系统,识别精度达到0.05mm,打造了机器人的“火眼金睛”;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特种机器人产业的领航者,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先发优势,其30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应用覆盖消防、应急救援、反恐、军工、矿山、石油石化、电力、海工作业、铁路、市政建设等众多领域……

据了解,目前,唐山已有机器人企业51家,其中既有产业龙头,又有细分行业中的单打冠军,整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的机器人产业链条逐渐形成。

传统产品增速放缓,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增速加快。2018年,唐山工业机器人、化学纤维、动车组、电工仪器仪表和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分别增长3.7%、11.1%、34.3%、87.4%和10.2倍。

生产性服务业构建新体系:“唐山云”打造平台标杆

4月8日,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将为唐山市跨境电商企业、仓储企业、物流企业提供快速通关、保税仓储、担保交易、保险服务、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服务,有力支撑唐山区域内的跨境电商相关服务的时效性和“一站式”需求。平台上线后仅45分钟,业务走单量就突破了1万单。

“唐山市作为典型的工业城市,传统企业单靠线下实体竞争力有限,闯出一片网络经济、数字化生存的新天地也是传统工业企业的诉求。”唐山市工信局副局长李技认为,围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唐山着力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提供支撑势在必行。

“从唐山这座三线城市,走出这样一家平台企业实属不易!”得知唐山在全国各试点中率先破解了“信息孤岛”这一制约物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第一个打造出城市共同配送平台的标杆和样板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忍不住为唐山电商企业“成联电商”点赞。

从2002年创办“中国耐材之窗网”起步,成联电商经过数次转型,已发展为拥有国际、国内数十万家会员的大型B2B电子商务公司,跻身“中国大宗商品电商百强企业”。旗下运营“中国耐材之窗网”“中国陶瓷官网”“中国物流官网”产业电商平台,分别是中国耐材行业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中国仓储协会的唯一指定官方网站,年交易规模达数百亿元;旗下运营的“物流唐山”是全国首家城市共同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受委托起草“城市配送信息平台”国家标准,引领行业标准化发展……

去年以来,唐山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攻坚行动。围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唐山积极利用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中车公司动车城综合检测中心、唐联中国物流官网、报春“云上钢铁”、唐宋大数据钢铁产业监测预警、新禾机器人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唐山公路港、中钢集团(和平)智能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运营达效,力促钢铁、装备制造、陶瓷等主导产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2018年,唐山市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30.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增长贡献率为59.5%,占第三产业比重为39.0%,占GDP比重为14.8%。  (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施 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