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为峰峰“美颜”

人居环境整治为峰峰“美颜”
2019-04-17 10: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袁佳 冀晋萌 通讯员 张坤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全域垃圾治理、全域污水治理等“九个全域”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百日攻坚靓乡村

4月11日,记者在峰峰矿区大社镇薛村村西看到,傍村而过的响堂山3号旅游路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一辆辆大型工程车正在紧张作业,铺设沥青路面,道两边的工作人员有的装卸物料,有的忙着平整土地,有的栽种绿植……“我们按照百日攻坚行动‘九个全域’建设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高标准修建了两条农村四好公路,进一步打通交通脉络。”大社镇副主任科员赵瑞瑞对记者说,这条响堂山3号旅游路是按照一路两侧六行树标准,新建的农村四好公路,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为美化道路沿线,村里特意在3号旅游路旁的民房外墙上,精心绘制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文化墙,给这个偏远的小乡村增添了一抹文化气息。“我们不仅对旅游路沿线进行了美化,对全村主要街道都进行了粉刷、美化,文化墙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民俗等。”赵瑞瑞介绍,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已美化村内大街小巷墙体3万多平方米,仅3号旅游路沿线就达1万余平方米。同时,拆除了村里的违章建筑,亮化改造和增加路灯50盏,在永峰公路两侧、村内大街、进出村大路两旁、环村路和空闲地及团结水库等地植树绿化,建立环村林带,栽植各种花卉、观赏树种和绿植2万多棵,并修建观光游园一个、高标准水冲式厕所两座。目前,新增绿化面积50多亩,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均达到30%以上。

企地携手绣山乡

薛村村内街巷刚刚完成污水管网铺设,正等待铺设最上层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赵瑞瑞指着笔直宽阔的街道说:“百日攻坚行动整治重点在补齐人居环境短板,说起薛村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合信钢铁集团功不可没。”

位于薛村村南的合信钢铁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与村集体携手合作,开启村企共建模式。村里依托土地、劳动力、资源等优势,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企业充分彰显社会责任感,反哺社会,为家乡建设慷慨解囊,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农村面貌,共同书写了村企共建美丽乡村的新篇章。

“一家企业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更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全面发展助力。”合信钢铁集团董事长张合书说:“我出生在这个小村庄,企业也是在这个小村庄发展起来的,我理应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2016年,合信钢铁投资1500余万元,帮助村内建设各项基础设施、改造水网、绿化村庄等,使薛村面容焕然一新。

2017年,合信钢铁投资100余万元,高标准装修村内小学,并购买桌椅、电脑等配套教学设施。2017年,合信钢铁联合村委会商议,决定利用企业高炉冲渣水余热,为村民无偿供暖。2018年冬,投资800余万元的暖气户外管道、换热站建成供暖,薛村520户村民告别了祖祖辈辈燃煤取暖的方式,实现了集中供暖。

同时,合信钢铁坚持每年出资为全体村民代缴医保费、水费等,每月为村内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逢年过节还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目前,合信钢铁计划重新装修翻新村民活动中心,并新建村内游园、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此外,张合书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2014年以来,共植树绿化达1000余亩,并新建了4个园区花园和一条迎宾大道,为实现矿区变景区贡献力量。

生态修复造绿肺

曾几何时,位于大社镇南旺村的老道泉水库在峰峰人眼里,只是一处不起眼的水塘。但这里水量充裕、地势开阔,距青兰高速淑村收费站仅5公里车程,交通条件便利,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和提升空间。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老道泉水库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按照全域生态湿地修复的要求,我们启动了老道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计划借助此处独特的天然优势,着力打造一处以绿带美、以树带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峰峰‘绿肺’。”南旺村党支部书记李勇为记者描述着老道泉湿地未来的发展蓝图。

李勇介绍,老道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含水面面积近7000亩。为彻底改善老道泉的生态环境,南旺村将生态修复和造林绿化相结合,以片林环抱水域,将水域藏在绿中,以水库的水环境滋养片林,互为衬托,相辅相成。目前,已种植白皮松、银杏、女贞等观赏树种12万棵,铺种草坪50余亩,种植果树80余亩。

同时,依托老道泉现有的水面资源,整合原有雁栖湖生态园、南旺村、乐意庄村片林等资源优势,将整片老道泉湿地打造为含观光步道、游园小景、休闲垂钓、农业采摘、水上娱乐、儿

童游玩为一体的游园综合体,在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同时,成为峰峰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在此基础上,南旺村将老道泉生态修复工程与乡村振兴产业相结合,成功引进了金蝉养殖基地和禾和农业园,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我们想让老道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在改善本地景观面貌的同时,切实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李勇说道。

湿地修复工程、万亩秀林,绿树、流水、小村就像一幅画,村在林中、家在水边、绿在身旁——这是峰峰人多年来对家乡环境的美好憧憬。如今,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