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有大作为——邯郸邯山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小社区有大作为——邯郸邯山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9-04-12 09: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韩艳萍

日前,在邯山区农林二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研习班开幕式上,区委书记靳禄兵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怎样理解、怎样体现、怎样践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做了开班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基层党建思想提出明确要求。

靳禄兵说:“我们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我们干任何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落实、去推动。要让建设幸福新邯山这一宏伟蓝图成为美好现实,就要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建设幸福新邯山的强大合力。”

随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化,邯山区过去“不起眼”的小社区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成为广大群众的心灵家园、暖心家园,还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中的诸多难题。

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打造凝心聚力之家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金龙说,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狠抓基础、练好内功,提升党建基础工作,在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筑牢基层工作根基。

记者采访时发现,邯山区党建工作亮点频闪——

2012年年初,邯山区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对楼栋党支部书记、楼院长、单元长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制发《关于实施支部进楼栋工程的实施意见》等专件。

邯山区以“楼栋党支部”建设为支点,组建了覆盖全区域的278个楼栋党支部和591个单元党小组,配选了2432名楼院长和4230名单元长,实现社区组织网络全面覆盖。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邯山区致力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行的新模式。该区在全区持续开展文化宣传、科学教育、平安创建、文明道德、卫生服务、环境保护、计生服务、就业保障“八进社区”,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康乐型、安全型、生态型“五型大院”活动。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在全区推行城市基层党建“六微”服务机制,形成以“微阵地、微课堂、微舞台、微心愿、微岗位、微平台”为主要内容,基层党建组织网络协调联动、同频共振,社区各类型党员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服务网络。

2018年,邯山区委出台《关于建立和落实“三个强化、八个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强化组织部门牵总协调功能、街道党组织区域统领功能、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的前提下,从党建阵地、专项经费、基本制度、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编制待遇、基础服务、互联互通等方面予以保障,全方位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靳禄兵多次到农林二社区、百乐苑社区等地实地调研指导,夯实基层党建,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从社区党建到城市基层党建

“在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之初,邯山区探索并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社区党建联络站、楼院党员责任区的‘三个一’党建共建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区域党建一体化的工作格局。”提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正科级组织员陈慧亚如数家珍,过去叫社区党建,如今全面提升为城市基层党建,名称变化的背后,蕴含着深远的意义和丰富的变化。

陈慧亚介绍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群众对单位的依赖日益减弱,对居住地党组织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在这一背景下,邯山区普遍推行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健全完善了区域共建网络,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确立和强化,初步形成“区域党建一体推进、居民事务一门办理、党员作用一岗定责、弱势群体一站帮扶、文化娱乐一台互动、社会治理一网兜底”的新局面。

浴新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辉说,过去,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关系主要是以协调为主,在一些驻区单位面前,街道社区往往腰杆不硬、底气不足。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成立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出来,尤其是在市委、区委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和社区对驻区单位的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朋友圈”愈加壮大,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的成效愈加明显,仅2018年浴新南街道就争取社区场所1500多平米,社区建设资金100多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服务水平

“四点钟课堂”“帮办中心”“爱心超市”等党建特色服务载体和亮点,对宣传和推介邯山区党建工作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四点钟课堂”:社区党组织利用党建活动阵地,组建了一支以大学生、消防员、交警、律师、医生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每天下午四点钟为放学的社区儿童提供学习和课外辅导,解决“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四点钟课堂”发起人、农林二社区党组织书记李保花说,2008年,她每天下午都看到孩子们满院子跑,很危险,就联系辖区水电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后来课堂内容逐渐充实。

——“学习课堂”: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党校教育阵地作用,利用投影电教和远程教育两大平台,在抓好党课教育同时,每月定期邀请市委党校老教授、社区老党员为社区党员讲评时事政治,提高党员学习兴趣。

——“帮办中心”:楼院长、大学生、教师、医生志愿者组成的“社工”“亲情”“爱心”三个帮办队,围绕辖区内的鳏寡孤独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开展常态化便民利民服务。

——“爱心超市”:社区以改善低保户、民政优抚对象及特困户、军烈属的生活为目的,广泛募集社会爱心救助资金和物资,面向残疾人家庭、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定向救助。

百乐苑社区居民李女士说,邯山区的社区服务很便捷,小区有什么物业解决不了的事,社区都管,给社区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就能很快得到答复和解决,另外,办理生育、劳保、医疗之类的手续,只要符合条件,材料齐全,基本上即到即办,需要到市里、区里办理的事项,社区干部还能全程代办、陪同帮办。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志刚说,在邯山区,随着服务网络的支撑、服务资源的整合、服务队伍的壮大、服务载体的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