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加速项目建设

邯郸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加速项目建设
2019-04-12 09: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实习记者周金立)“肥乡区审批部门入驻工地现场办公,原需4个月才能办完的审批手续,仅用了不到1个月;按照过去的经验,像我们的项目工程量,一般要2至3年才能建成,可由于政府部门在征地、国防光缆迁移跑办等工作上的高效率,实际上仅用了10个月,主体工程仅用了120天。”近日,中船重工718所特殊气体项目负责人宋扬向记者讲述了令他赞叹的邯郸审批速度。

肥乡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月琴说:“该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我们‘一个重点项目、一套领导班子、一支跟进解难队伍、服务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大对入驻企业搞好配套服务的力度,当好了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店小二’。”

中船重工718所特殊气体项目的快速推进,只是我市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加速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我市以服务精细化制度建设为统领,为项目的落地推进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实行市、县领导干部联包重点项目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调度会,对市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的重点项目逐一“过堂”,每月对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等指标排名通报,推行项目建设“四色”评价法,对单项指标连续3个月或3项指标连续2个月排名末位的,约谈相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针对全市重大项目实施审批服务前移,创新推出“驻企审批、专班服务”。变审批事项“多次办”为“一次办”,变“干部单位等”为“服务送到家”,同时还推行了“一网通办”“码上知道”“八小时以外审批超市”等服务项目,以提升服务效能。

在此基础上,我市深入推进审批机制改革,实行了行政审批“容缺预受理机制”,在不违规的原则上,对个别要件不齐全的,采取预先受理,并在审查中逐步完善的工作方式,实现了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的“一趟清”。

全过程、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确保了大批项目快速落地:京华派克从第一次来邯考察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40天时间;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从开始洽谈到项目建成、产品下线,用时200天,创造央企入驻“邯郸速度”;马大姐、集味轩、哆呋等三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的食品加工项目相继入驻邱县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

随着一批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9.1:47.9:43.0调整为9.1:45.1:45.8,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全市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在项目支撑带动下,我市经济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今年1至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部财政收入、进出口、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5项指标增速居河北省第一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