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亮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张维亮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01-25 19:5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1月25日)

张 维 亮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6项报告,顺利完成了人事选举任务,票决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进一步统一了全市人民的思想和意志,汇聚了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这次大会热烈隆重、圆满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为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人员、新闻工作者、公安干警、河北工程大学和驻地宾馆服务人员及各方面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邯郸接续奋斗、难中求成,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空气质量实现“退后十”,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城乡统筹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变化,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是胜利召开市第十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进一步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本次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主要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力争进入第一方阵的总体要求。全市上下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邯郸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旗帜鲜明讲政治。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在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确保政令畅通。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善于从政治上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必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服务大局勇担当。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近年来,邯郸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放眼全国比,发展还不够快,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排位靠后。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稳中求进,又要进中求快,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机制,突出抓好“实、考、保、包、促、评”,内商和外商一起招,产业项目和实体企业一起抓,调旧和育新一起做,以精准有效投资催生优质供给,以高端高质项目引领转型升级。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邯钢老区、邯电退城搬迁,开展扬尘、机动车、散煤、露天焚烧等治理攻坚,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大力推进“全域治水”,完成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要持续推动城乡融合。坚持建新城、优老城、提能级、增水平,实施四城同建,开展“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抓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用情用力惠民生。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情怀、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办好惠民实事。这次会上票决的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免费乘坐公交车等10件民生实事,事关人民切身利益,要同20项民生工程一并扎实推进,按期完成任务,坚决兑现承诺。要强化民生保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收入、社保、养老、托幼等现实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增学位、提质量、补短板、促均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健康邯郸建设,建医院、引人才、优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繁荣发展文体事业,高水平筹办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加快建设体育强市。要维护安全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10个常态化30条措施,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做好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等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必须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尽责出力作贡献。邯郸发展,人人有责。要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把劳动者、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和干部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进一步唱响“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主旋律。要真抓实干求实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对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必须态度坚决、行动迅速,高标准落实到位,对自己承担的工作,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发展的新成效展现新作为。要对标先进争一流。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对标行动,与过去比,与目标任务比,与全市平均水平比,与先进比,敢与强的比规模,敢与快的争速度,敢与好的比水平,学一流、赶一流、创一流,努力干出最佳业绩、争取最好结果。要担当担责破难题。大力发扬斗争精神,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新官理旧账,勇于挺身而出,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创新办法、攻坚克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崭新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一线”“火线”意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代表要珍惜代表荣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为人民代言、为发展履职、为邯郸添彩,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