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张维亮讲话

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张维亮讲话
2021-10-12 20: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张维亮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动巡察和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10月12日下午,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邯调研讲话精神,总结九届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任务,扎实推动巡察和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贾兆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彦清宣读了《关于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张维亮指出,近年来,市委深入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政治巡察定位更加精准,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上下联动水平有力提升,巡察监督合力明显增强,巡察试点工作蹄疾步稳,全市巡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对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高标准、严要求,我市巡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维亮强调,要把握监督重点,圆满完成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任务。一要紧盯“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巡察组要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重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空气质量“退后十”、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二要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紧盯“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紧盯组织路线执行情况,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和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情况。四要紧盯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拓展巡察监督成果。被巡察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对反馈问题,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分管市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全程指导问题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积极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市委巡察机构要加强统筹督促,统筹运用巡察成果,充分发挥以巡促治作用。

张维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本轮巡察和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一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市县党委要发挥好巡察监督的政治保障作用,各县(市、区)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巡察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包联制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担负起组织实施责任,市级巡察机构要加强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二是抓好巡察全覆盖统筹谋划。市级巡察机构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加强对县级巡察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实施的指导,按照市县一体推进、板块轮动的原则,统筹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村(社区)巡察,立足当地实际,对照监督清单,明确巡察方式,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三是抓好监督贯通融合。用系统思维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组织、审计、宣传、信访、政法、民政等监督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四是抓好巡察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委要旗帜鲜明地把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来抓,把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作为重要职责,选好配强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持续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巡察组要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

会上,肥乡区、峰峰矿区、邯山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做好自主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工作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苗志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