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2021-09-17 20: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强调

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以实干实政实效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王进江韩俊兰等出席

9月17日下午,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以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书记张维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政协主席韩俊兰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放松,坚持“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以及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要充分认识到,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核心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总量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也是对各县(市、区)新一届班子政治担当、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的现实检验。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机遇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再用心、再加力,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攻坚突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一是在项目谋划上,要做到“三个统筹”。统筹“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大力谋划引进新兴产业发展项目,推动现有大企业增资扩能提升。统筹规模效益和亩均效益,既要重点抓顶天立地、投资规模大的龙头项目,更要严格“以亩均论英雄”,最大限度提高质量效益。统筹主导产业和“两新一重”,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聚焦“六个中心”建设、“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谋划一批新优产业项目。二是在项目推进上,要畅通“两个渠道”。对正常推进的项目,要促开工、抓在建、保投产、盯入统;对推进异常的项目,要启动退出机制,加快腾笼换鸟。三是在要素服务上,要强化“两类保障”。突破土地、资金、环保等硬约束,优化审批、市场等软环境,真正做到“围墙里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

会议强调,要把握方向重点,精准靶向发力,聚精会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要坚持全员上阵抓招商,切实形成市县领导带头,县(市、区)为主体,部门、企业、商会、专业团队齐上阵的大招商格局。要围绕产业链抓招商,抓传统优势产业强链,抓新兴产业延链补链,抓未来产业建链。要紧盯“头部企业”抓招商,推动我市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引进优质上下游及关联企业,支持驻邯央企和省属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发展。要聚焦园区平台抓招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冀南新区要自我加压、精准出击,其他省级开发区要切实发挥好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要创新工作方式抓招商,用好招商项目数据库,搭建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完善招商“云洽谈”平台。

就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盯紧主要经济指标,加强分析监测和会商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既要保增速,更要保质量。要高标准做好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一米一米检查,一米一米提升,在精致精细精彩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加大绝对减排力度,突出精细管控,严格执法检查,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要加快推进“四个新城”建设,确保快进展、出形象、见成效。要扎实办好民生工程,按时向群众兑现承诺。要切实抓好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应对强降雨、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新班子要有新目标、新气象、新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在狠抓落实、实干实政上下功夫,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拿出比学赶超的劲头,真正干出一番新业绩,绝不辜负组织信任和群众期盼。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在增强统筹能力上下功夫,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确保每项工作都有新进展。要在真抓实干、务实求实上下功夫,面对问题要正确对待,面对差距要迎头赶上,绝不能投机取巧找捷径,必须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以实干实绩践行“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张才传达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1—8月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结果,高和平通报了1—8月份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和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结果,武安市、邱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会后,张维亮、樊成华对上半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苗志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