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21-06-03 16: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张维亮樊成华向辉崔永斌等出席

6月3日上午,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张维亮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樊成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向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永斌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讲座特邀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戴彦德进行授课。戴彦德以《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与革命》为题,就气候变化的事实及其影响、我国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实现碳中和国家能源转型的目标与对策、碳中和目标下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以及邯郸如何应对等方面详细解读。讲座站位全局、立足实际,深刻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使我市进一步深化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增强了理念转变、思想革新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省委、省政府就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并明确提出邯郸市作为全省碳排放量大市,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上带好头、作表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为邯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抓好能源结构调整,重点做好“减、增、节”三篇文章。大力削减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增加可再生能源供给,大力节约能源资源,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聚焦“532”市域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为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碳汇能力。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持续增加森林面积和储蓄量,更好发挥森林碳汇作用;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确保水质持续改善;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矿山修复,推进耕地分类管理。要聚焦任务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摸清底数,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制度保障,加强技术研发,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省定重点用能企业及重点企业设分会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成军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