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亮在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姿态抓实抓牢各项防汛措施 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人民生命安全

张维亮在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姿态抓实抓牢各项防汛措施 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人民生命安全
2020-07-16 16:5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张维亮在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姿态抓实抓牢各项防汛措施

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人民生命安全

7月15日晚,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杜树杰出席会议。

张维亮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多,防汛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务必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防汛措施做得更扎实,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和人民生命安全。

张维亮强调,隐患排查务必细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全市地质灾害区域、大中小型水库、露天矿山和尾矿库,逐一落实防控措施,查找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及时整改到位。重点部位务必盯牢。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对应急度汛措施和预案进行再梳理、再落实,加强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泄洪洞等关键部位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加大对洺河、卫河、卫运河、漳河、滏阳河、支漳河等行洪河道的巡堤查险力度,加快河道清理和除险加固。城市防汛方面要持续完善低洼地带预警、示警和转移避险方案,抓好地下桥涵断交、井盖看管、积水强排、汛后冲洗等关键环节,严防城市内涝。高铁、机场、国省干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工矿企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张维亮强调,监测预警务必精确。气象、水文部门要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强化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山洪易发村庄、山区中小水库以及西部乡镇要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卫星电话24小时通讯畅通。应急保障务必有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备齐应急物资装备,确保急需时调得出、用得上。要做好战时力量准备,加强与驻邯部队协调联动,各级消防救援等专业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要随时待命,做好重大险情灾情抢险救援准备。要切实搞好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实战能力,确保发生险情能够有效处置、顺畅转移。工作责任务必压实。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持续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防汛责任人要全部上岗到位,以临战姿态、必胜信心、扎实作风,奋力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苗志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