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腹之欲”当拒

“口腹之欲”当拒
2018-09-26 10: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口腹之欲”当拒

周志鹏(成安县)

我们党一贯倡导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向反对铺张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其中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与“口腹之欲”有关。从通报曝光的案例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就是陷饭局遭“围猎”,最终锒铛入狱。可见,“口腹之欲”何其危险!

在中华民族的廉政史中,官员“拒鱼”的故事多次出现,其中的寓意值得认真思忖。春秋时鲁相公孙仪,喜好吃鱼,国人争先恐后上贡,但公孙仪一概拒之。其弟子问:“夫子嗜鱼而不受者,何也?”他答道:“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得禄,终身食鱼。”公孙仪“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实为控制欲望的做法。东汉时,南阳太守羊续非常喜欢吃鱼,他手下有一个府丞,投其所好送来一条鲜鱼。羊续没有拒绝,也没有吃它,而是把这条鱼挂在房檐下。不久,这个府丞又送来一条鱼,羊续没说话,用手指了指那条干鱼。府丞面红耳赤,从此再也不敢前来送礼。陶渊明的曾祖父、东晋名将陶侃,曾在浔阳做“鱼梁吏”。一次,他的部下送其一坛糟鱼,陶侃捎给母亲。陶母收后不喜反忧,叫人带回,并附信责之:“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母亲帮子控制欲望,使陶侃愧之。这三则故事讲述了古人拒鱼、悬鱼、退鱼,实际上就是告诫后人要控制欲望、恪守官道。正所谓,“口腹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守住口欲这道闸门,才能更好地守纪律、遵操守、保廉洁。

事实上,多回家吃饭,既保护自己的身体,又避免违反党规党纪,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就是在反复重申的严厉约束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忍不住口腹之欲,拒不了宴饮之乐。一旦忘乎所以,投身吃喝玩乐之所,觥筹交错间谈兄道弟,往往离出事就不远了!

奢靡是腐败的开始。中国自古就有物极必反、骄奢必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等古训。“盖席丰履厚,其心易于放逸。”中秋刚过、国庆将至,广大党员干部应切实遵守相关规定,自觉抵制“口腹之欲”,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佳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