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之上岂容“霸王”

道路之上岂容“霸王”
2019-03-19 10: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梁正(邯山区)

日前,我市交警查扣了一辆6年未按规定进行车检的轿车。令人震惊的是,该车违法行为多达422条、涉及违法记分531分,罚款45900元。

震惊之余,笔者更多的是疑惑和不解。违章车主何以敢如此嚣张,在道路上我行我素、横冲直撞多年?相应的追究、惩戒制度是否有些滞后?可以说,对任性车主的“仁慈”,就是对违法行为的纵容。

对于违章车主,交警应采取信函、短信、上门等多种形式及时通知、督促对方到交管部门接受处罚,进一步增强其交通安全意识,对屡教不改的车主,要依法依规严惩。否则,受不到任何处罚的违法车主就会继续我行我素地行驶在路上。这种“马路霸王”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行人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治理交通问题,要靠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要靠出行者的自觉,更需要法治精神的引导,只有让法律的保护和惩戒作用同时彰显,才能让自觉者心安、违法者胆颤,从而实现人人遵章守纪、文明出行的交通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