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握拳维权”点赞

为“握拳维权”点赞
2019-03-15 11: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宋君丽

3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年底前,原工商12315、食药监12331、质监12365、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投诉举报平台将统一整合至12315投诉平台,实行“一个电话受理、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分流处置”。如此整合,必须点赞。

放眼身边,投诉举报电话不可谓不多,涉及行业和职能部门不可谓不广。这些电话个个都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但电话如此之多,分得如此之细,“长”得又如此之像,让老百姓看着都头晕,记起来更难。真到用时,找个号码都得折腾半天,终于打通了,又常常因为“没打对”而碰壁,再被甲热线踢到乙热线,丙热线又转至丁热线……车轱辘话说到嗓子冒烟,事儿却没办成。

其实,很多情况下,电话越多效能越差,老百姓记不住,又不清楚职能划分,维权时不知道该打哪个。而对于职能部门,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却因后期服务不到位,让热线成了摆设。

五指更弹不如握拳出击。即便只有一部热线,只要能确保其畅通高效就足够了。整合后的12315投诉平台,接到咨询投诉信息后,再分门别类转交到各个部门,市民投诉不再需要到多个平台,各职能部门服务也能改变各自为政的局面,减少互踢皮球的现象。

我们也需要看到,整合仅仅是为对接市场和方便百姓筑好了地基。但如何调动监管人员的积极性,如何科学划分内部职能,如何健全高效运行机制,还需要我们长期探索与总结,这也是职能整合能否实现预设目标的关键所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