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预“富”商家“卡”住消费者

不能预“富”商家“卡”住消费者
2019-03-15 11: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童其君(邯报全媒体网友)

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18年消费报告显示,预付卡消费投诉量居高不下。

预付式消费卡是商家以其信用作担保的一种变相融资行为,是一种常用的营销手法。办理预付卡后,消费者经常会遇到以下问题:因经营者关门、倒闭或转让等原因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经营者故意制订“霸王条款”,规定办卡后不补、不退、不得转让或收取高额转让费;经营者不兑现承诺、服务质量下降等。可以说,这类预付卡预“富”了商家,却“卡”住了消费者的权益。

频频出现预付卡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根本原因,主要是行业规范与执法监管不足以及商家诚信出现了问题。

对此,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完善预付式消费监管制度,可将预付费用存入受官方监管的第三方金融机构,由该机构按比例提取存管资金,以应对企业倒闭、跑路等风险,且存管资金比例应与企业信用评级挂钩,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权益。要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约束和惩戒,各监管机构的信用记录应高度共享,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信用信息还应尽可能对公众开放,防止失信商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