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免门票”杠杆撬动旅游产业发展

用“免门票”杠杆撬动旅游产业发展
2019-03-13 16: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予涵

时下,全民旅游的时代正在到来,民众旅游需求凸显。然而,价格不菲的门票增加了游客负担,把众多民众挡在了景区之外。事实上,旅游产业的强关联性和带动性很大,旅游业发展到成熟期后,门票收入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而吃住、购物、娱乐才是一个“大蛋糕”。

仅仅依靠门票经济,并不能做大旅游产业,也不是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在人们出行旅游总消费中,门票支出占比约7%~8%。景区如果取消门票,表面上似乎减少了经济收入,但却能撬动一个大产业。在这方面,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杭州西湖景区。该景区实行免门票十多年间,少收门票约3亿元,但由于免门票,游客数量猛增,带动当地餐饮、零售、住宿、交通等相关行业井喷,年旅游综合收入增加100多亿元。

如今,加快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已成为业内共识。期待更多的景区冲破狭隘的门票经济观,用“免门票”杠杆撬动旅游产业发展,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旅游格局,实现政府、景区、民众三方共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