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植棵树

去植棵树
2019-03-13 09:5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韩鹏

美,是需要营造的。

春天在向大地许下葱郁、婆娑、盎然等有关美的庄严承诺同时,也向人提出反向的需索:播绿,不是春天一个人的差事,它需要共同参与,需要携手营造。

人是行走在大地上的树,树是屹立在大地上的人,他们之间原本就有着割舍不断的血缘纽带。

哪怕一年只有一次,让双手握住一回铁锹去挥汗挖坑,让皮鞋沾上一次原野的质朴泥尘去培土灌溉,人便没有忘记大地对他的眷顾,没有失却对绿的追慕。扛着树苗走向原野的背影,永比从森林里扛出一根原木可爱,它是人面向家园的一次问候,是人对根的一次深情凝望,更是人对生命本源的一次郑重思索。

人不过是无根的苇草。人,要稳固地伫立在大地上,就必须借助树的扎根力量。“谁愿没有树木的慰藉而活,它们参与了我的生命,这有多好!”这是从战后德国废墟里传来的诗人艾希的感叹。

那一年,我曾在一群虬枝插天、树干逋峭的千年苍柏下定定站着,犹如一个孩童怯怯立在一群静穆的古之大贤身边,眼睛里满是敬仰。它们见证过多少沧桑,经历过多少风雨,又俯视过多少来来去去的人啊?树的思想比人深邃,它只是不愿说;树的痛苦比人深厚,它只是不屑说;树的记忆比人长久,它只是觉得不必说。

想知道生命的高度和厚度吗?你只需走近一棵树,抬头仰望。

而在三月,比之更有意义也更为迫切的是,去植棵树。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更后的人挖煤。真希望后世的某块煤中能藏有我的热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