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小修摊需要大智慧

管好小修摊需要大智慧
2019-03-08 1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何勇海

修鞋、改衣服、修表、配钥匙、修自行车……城市里的各类小修摊,方便和服务着万千居民。

对于小修摊的消亡或发展,一些地方认为是“小事”而不管不问,也有一些地方出于市容市貌整洁、环境卫生干净等考虑,对小修摊进行清退治理。笔者认为,这两种管理方式都是不妥当的。对小修摊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引导其规范运营,扶持它们向好发展。毕竟,小修摊是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种业态。

管好小修摊需要大智慧。建议相关部门主动联系、对接社区居委会、物业等单位,引导小修摊到社区规范经营,并赋予摊主新的角色。比如北京一社区引入小修摊时,让摊主帮忙承担小区自行车棚的管理职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如果担心小修摊散乱经营,影响市容,可以将多种小修摊引入到人流集中的区域或商业中心,摊主们共同分担整个区域的租赁成本,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