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市场还是“早”监管为好

早教市场还是“早”监管为好
2019-03-08 1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孟曼迪

课还没上完甚至还没开始上,早教机构就“跑路”了。近日,某地一家名为“艺乐宝贝”的连锁早教中心突然贴出告示称,因品牌名下多家中心出现资金困难,暂时停止授课。家长称,告示贴出后,机构负责人就“失联”了。

刚交了费、办了卡,机构就玩起了“关门大吉”的套路,这一现象在目前的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都不算啥新鲜事,不少人都有过“惨痛教训”。而专注于幼儿教育的早教市场,虽然听起来“小众”,却同样是一个“跑路”高发区。

《中国早教蓝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早教市场规模就已突破2000亿元。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社会心理作用下,早教市场已经发展为一个朝阳行业。只是,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上早教的另一面,“掉坑”的家长也似乎越来越多。检索媒体报道,诸如“早教机构老板跑路,家长抓瞎维权难”等新闻不在少数。

早教机构的“违约”情况变得如此普遍,或许可以溯及部分家长的“轻信”,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有效监管的缺乏。媒体报道曾援引教育部门人士的说法称,早教机构主要针对幼儿园前(0-3岁)的小朋友,不归教育局管。因为教育局管的民办学校,包括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培训机构,对象都是3岁以上的小朋友。而如果想办一个早教机构,只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取得相关的登记即可,对师资、场地的要求较低。这意味着,渐成规模的早教市场,实质上处于一种相对的监管空白中。

事实上,不只是“跑路”风险,在课程价格规范、从业人员资质、教育内容、保育环境等多方面,目前的早教市场都处于一种较混乱的状态。这个过程中,家长的消费权益保障以及实质性的早教效果,都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无论从社会在早教方面的消费需求趋势,还是从现有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早教市场都不应该再继续被排除在监管序列之外,而需要有针对性的监管覆盖。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3个月费用。但许多早教机构,一般都要求家长一次性付清所有培训费用,这导致部分家长动辄损失数万元。如果这一规定执行也同样包括早教机构,相关风险或许就没这么大。

早教市场逐渐发展壮大,但规则依旧“在路上”的局面,不应该再持续下去。这不仅关系到市场秩序的健康,也攸关社会的教育环境质量。避免让家长在处处是“坑”的早教市场中“碰运气”,防止失范的教育服务徒增社会的教育忧虑,监管触角还得早点动起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