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外卖垃圾刻不容缓

治理外卖垃圾刻不容缓
2019-03-06 14: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廖海金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外卖行业的兴起,着实解决了不少人的吃饭问题。然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外卖产生的大量包装垃圾也越来越成为令人头疼的环保难题。大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订餐平台上,每天使用的塑料餐盒超过6000万个。

小小外卖所带来的垃圾危害不可小觑。当前,外卖送餐使用的塑料餐盒和餐具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塑料袋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均是自然环境下很难降解的普通塑料。这些塑料制品的去向,一般都是和各类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被送进填埋场或焚烧场。而未经专业处理的填埋和焚烧无疑会给土壤、水和空气带来严重污染。

究其原因,一方面,重复利用和可降解材料推广普及不够。目前,很多外卖平台出于成本考虑,使用的外卖材料多是一次性、不可回收利用的,不符合环保要求。另一方面,塑料回收渠道不畅。虽然外卖垃圾中有部分可回收,但由于回收价格低、再资源化成本高,回收者一般不愿捡满是油污的外卖餐盒,就算捡回来也要耗时耗力清洗,因此塑料餐盒在回收市场上并不受回收企业或个人的欢迎。此外,回收难还与我国垃圾回收体系尚不完善有关。塑料餐盒作为低附加值回收物,难以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即便消费者主动将塑料垃圾分类,由于回收体系不完善,环卫车在清运垃圾时也有可能把各类垃圾混在一起拉走。

随着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外卖垃圾问题愈发凸显,成为当前亟待重视和解决的城市环保问题之一。就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有关部门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鼓励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研制出成本更低、更易降解、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污染少的一次性环保餐具并推广使用,出台政策引导商家尽量使用可降解餐具。相关部门在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的同时,也有必要将外卖餐具纳入监管视线。

其次,实施源头分类强制政策和生产者延伸责任制,遵循污染者付费原则,激励污染者减少废弃物产出;同时,用资源回收收入弥补垃圾管理社会成本。可以效仿国际普遍采用的垃圾回收押金制度,创新回收渠道。消费者购买外卖时先支付部分押金给外卖平台,待用餐完毕后,将外卖餐盒送至自助回收机器或人工回收点。平台确认后,再将押金退还给消费者,以此促进消费者树立健康良好的消费理念和垃圾回收意识。

改善消费行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也殊为重要。一方面,外卖平台应优化管理模式,提醒消费者有意识地在点餐时不要或者少要一次性餐具;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改变消费行为,降低点餐次数和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以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