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打扫卫生岂能家长代劳

学生打扫卫生岂能家长代劳
2019-03-05 21:5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温晓明

又是一年开学季,学生返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可是,在一些小学,像大扫除这样本该学生自己干的事儿,却变成了家长代劳。

据了解,不仅是开学大扫除,就连平日放学后孩子们正常的扫地值日,一些家长也全权代劳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家长对孩子的过份溺爱以及学校对这种行为的默许。

其实,一个学期里有那么一两次,家长到学校代替孩子去擦擦窗户、灯管,把因为登高爬低可能出现受伤情况的劳动风险降到最小,这种事也无可厚非。但是,平时孩子力所能及的扫地,擦课桌的事都要代替、包办,就不可取了。

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看似简单的扫地擦桌,不仅是从小培养孩子树立正确劳动观的基本方法,而且对孩子养成吃苦耐劳、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都有着潜移默化且无可替代的作用。

从古至今,无数事例证明,好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一个从小就不爱劳动,从小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怎么可能长大了就突然变成勤快的人?

培养热爱劳动的精神,是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为了不因为家长的过份溺爱,给孩子造成性格上的缺陷,扫地擦桌这些校园基本劳动还是让孩子们自己干吧!家长不要再“越俎代庖”了。同时,学校、老师也要认真负责起来,拒绝家长进校替孩子搞卫生,让劳动知识与技能教育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