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性侵害,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预防性侵害,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2019-03-05 21:5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李海涛

3月2日,“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发布的《“女童保护”2018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中受害人数超750人,其中熟人作案210起,占比近七成。

性侵儿童犯罪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报告》中的数据仅基于媒体公开报道的案例,并不等同于全年性侵儿童案例总量。目前,并没有关于全国性侵儿童案例的公开数据与统计。由此可见,被公开的案例很可能只是实际发生案例的冰山一角。

长期以来,在预防儿童性侵害的教育、宣传以及司法保护等方面,社会各界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相当一部分学校、家庭在预防儿童性侵害教育方面,仍存在缺位现象,这一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且亟待解决。为此,教育部于去年底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幼儿园、中小学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把预防性侵害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主题活动、编发手册、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和预防性侵害教育。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显示,熟人性侵案例中,受害儿童的老师和网友作案比例排在前两位,分别占33.80%、18.57%。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以及教育机构应加强对在职教师的道德考核和心理评估工作,提高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的前置考察,并联合公安机关建立完善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由于网络犯罪更具隐蔽性,且涉及范围更广,对犯罪行为的发现和查处更为复杂,这对网络平台以及监管和执法部门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未来,在明晰网络运营商的法律责任、完善刑法相关条款、增加网络猥亵儿童罪等方面,相关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预防儿童性侵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家长和校方应加强教育,让孩子明白什么是性侵、受到侵害怎么报警和保存证据等。教育部门、学校、司法机关、共青团、妇联等机构可构建一体化的保护儿童工作机制,做到教育、监管、预防、救助全覆盖,对发现的性侵害线索和苗头及时核实,依法查处,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