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应成为老师的“必修课”

家访,应成为老师的“必修课”
2019-03-01 15: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叶金福

如今,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途径,家长和老师就能便捷交流,传统的入户家访形式逐渐淡出视野。

家访,是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作为一种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家校沟通方式,在当今社会仍需坚持。老师上门家访,一方面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也可以充分了解学校和老师是怎样教育学生的,有助于增进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另一方面可以摸清学生在校外的表现,对学生的思想、性格、爱好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有利于老师因材施教,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另外,家访有助于发现更多的教育资源,家里的玩具、照片等摆设都可以成为切入点,梳理出孩子的成长经历,从而找出某些问题的根源。

家访,应成为老师的“必修课”。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学校能制定完善家访制度和实施细节,老师们可利用寒暑假等假期,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多了解学生情况和家长诉求,从而更好地开展家校共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