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网络问政搞成“展览橱窗”

别把网络问政搞成“展览橱窗”
2019-02-27 17: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斯远

当下,随着网络问政渐成常态,很多群众咨询反映问题,只要点点手机、敲敲键盘,就可直接与相关部门沟通对话。

但是,网络问政的高效便捷,并不意味着线下的调研、接访、走访等传统渠道就失去意义了。我们必须明白,问政可以在网上,但解决问题、消除隐患、标本兼治,一定是在网下,在丰富复杂的现实生活中。“键对键”“点对点”的方法和手段创新,固然需要提倡,但传统“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同样需要传承下去。

更何况,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网络问政也存在形式主义的弊病,要么功能单一,互动性差,官方回复千篇一律,缺乏解决问题的耐心和诚意;要么更新不及时,信息陈旧,更像是一个展览的“橱窗”,而不是一个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便捷渠道。这些都需要不断完善提升,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

说到底,惟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树立以民众为中心的“用户思维”,才能过好“网络问政”这一关,也才能真正打破信息壁垒,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