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个一”,一体推进“三不腐”

做好“三个一”,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2-06-24 09:2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永葆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剖析与自我加压同向发力,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严以用权一丝不苟,自设不敢腐的“高压线”。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心中有戒,方知高低。腐败的“受病之处”正是权力,腐败的“起弊之源”也是权力,腐蚀“围猎”的“着力点”更无一不是权力。党员干部一旦守不住权力关,以权谋私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势必被一查到底、严肃追责。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把党纪国法、公义廉耻作为心间戒尺,能够给自己设限,自设不敢腐的“高压线”。在干事创业中畏权、慎权、敬权、严以用权,认清权力不是“权利”,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坚持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严以用权。

敬畏制度一以贯之,自念不能腐的“紧箍咒”。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规章制度除了具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约束功能以外,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如果无视制度,有制不守,有规不循,千方百计规避约束,把制度规定当成“纸老虎”和“稻草人”,道德和思想防线就很难守住,腐败的风险也就越来越高。完善的制度规定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更可以防止普通人误入歧途。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遵守制度实际上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时刻谨记举头三尺有“法纪”,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通过敬畏制度、遵守制度、协助完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涵养精神一廉如水,自筑不想腐的“防火墙”。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腐败根源于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扭曲。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不仅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更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到“不想”的升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树立廉荣贪耻价值取向的基础,是政治定力坚如磐石的根源,是我们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保障。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筑牢思想根,坚定理想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意志,抵住诱惑、抗住围猎、防住捧杀、经住考验,如此方能在各种利益和诱惑前“风雨不动安如山”。(作者:王铁桥 北京市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