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汗不等于暴瘦,盲目追求“掉秤快”不可取

暴汗不等于暴瘦,盲目追求“掉秤快”不可取
2022-05-19 09:00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40多岁体重偏胖的林女士为了减肥尝试了各种方法,减肥12年却收效甚微。最近,在某教练指导下,林女士开始穿着“暴汗服”大跳健身操,第一个星期便瘦了4斤。谁知第二个星期的周二下午,她刚跳了半个小时,就大汗淋漓,然后觉得心悸胸闷,最终晕倒,被家人送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救。(5月13日 人民网)

据医生说明,林女士因短时间内大量出汗,造成严重电解质紊乱,中枢神经受损引发晕倒。由此可见,让林女士晕倒住院的罪魁祸首便是“暴汗服”。笔者认为,通过林女士的个例可以看到,目前仍然存在人们希望通过减肥获得健康的愿望,和自身贫乏的减肥知识之间的矛盾。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体重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中国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的比例超过一半。超重和肥胖会诱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因此如何减肥是人们所关心的重要话题。然而,市面上流传的减肥方法很多都是“伪科学”,一不小心,就会掉入减肥的误区。

就新闻中提到的“暴汗服”而言,其主要材质是聚酯纤维。这种服装主要是利用衣服材质的不透气性或隔热性,让人们在运动中更容易出汗,从而造成快速“掉秤”的假象。实际上,暴汗服排出的大多是体内的水,与脂肪没多大关系,对减肥的效果实在是有限。更不要提这几年大肆营销的减肥药、水果餐等,这些方法或许能让人在短时间内掉秤,但一旦停用很快会反弹。

这些伪科学的“减肥大法”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归根到底是因为人们对减肥缺乏科学认知,盲目追求“掉秤”速度,忽视客观规律。人们习惯于将“暴汗”和“暴瘦”划等号,将“掉秤快”和“减肥效果好”混为一谈。殊不知,减肥要减的重点并非体重,而是脂肪。而市面上流传的减肥方法大多只是单纯的掉体重,这些方法治标不治本,如果过度沉迷,甚至会危害身体健康。

科学的减肥方法需要合理的调整饮食和适当的运动,从而达到减脂增肌的减肥效果。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并非某些减肥广告所宣称的一朝一夕就能达成。回到事件本身,林女士已经为减肥努力了12年,尝试了各种办法却仍未减肥成功。这说明常规的减肥方法可能对林女士的用处不大,或许林女士应该向更专业、更科学的减肥机构求助,而不是听信这些减肥“偏方”。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在减肥前一定要先了解自身的情况,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减肥,从而达到健康或塑造身形的效果。针对人们对科学减肥认知较少的现状,有关部门要加强科普力度,让人们真正认识到科学的减肥方法,不再听信所谓的减肥“偏方”。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力度,打击借减肥之名虚假营销的商家,不让更多的消费者上当受骗。

来源:红网 宋语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