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和互动的科普更入心

贴近和互动的科普更入心
2022-05-02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十位院士联袂讲授公开课,退休教授成为百万粉丝UP主……近段时间,各短视频平台“大咖”聚首,“云科普”成为观众热捧的内容题材。

“大咖云科普”,旨在实现科学知识的口语化网络化表达,可谓降低科普门槛的有益探索。而事实也说明,在短视频和直播愈发流行的今天,这份面对面的贴近感正赋予科普工作前所未有的机遇。星球表面长啥样?鸟类是不是恐龙后裔?地球像个充电宝?严谨却不严肃,硬核却不艰涩,在诸位大咖的讲述中,科学知识不再“高深莫测”,而是大家身边的真实生活,接受起来更加自如,理解起来也少了障碍。

科普最怕的就是曲高和寡、自说自话,互动到位才能更好释放知识的能量。与短视频传播相比,过去的科普在形式上多是“我说你听”,一个台上一个台下,双方的投入感都不太够。而今,在各大平台的知识区、科技区,有资深科学家娓娓道来,有年轻极客展示发明创造,有冷门领域从业者在“自我介绍”,层次有序、立体多元的“泛科普”体系,正吸引着更为广泛的受众。大家都投入进来、互动起来,整个社会的科学精神自然水涨船高。

科普内容走红网络,同样回应了舆论对互联网“信息平权”“知识普惠”的期待。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在商业化浪潮的冲刷下,迎合人性弱点的内容,在算法助推下大行其道,让互联网愈发成为某种娱乐工具。而“云科普”达致的双赢则让大家看到,高质量与商业化并非不可兼得。同时,科普内容的理性气息,也能净化过滤一些网络戾气,弹幕里、评论中的一句句“太厉害了”“学到了”,昭示着网络内容生产“良币驱逐劣币”的曙光。

科技发展没有止境,科学精神的培育也不会停歇。愿优质的科普内容越来越多,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不断提升,为科技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