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互联网的潮水,滋养生机激荡未来

新华网评:互联网的潮水,滋养生机激荡未来
2021-09-28 16:33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董 璐

金秋九月,水乡乌镇再次汇聚世界目光。

9月26日至28日,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我们对“乌镇时间”充满期待。作为京杭大运河流经节点,浙江乌镇受“水网”润泽逾千年。7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永久落户,互联网基因从此深植在这座水乡小镇。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千年古镇“遇见”了数字时代,成为镶嵌于数字世界的“样板间”、感知互联网脉动的“活标本”。乌镇,因为有了互联网,变成了聪明的镇、智慧的城。

我们在这里凝聚合力。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携手同行才能共创美好未来。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等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深入人心。这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将继续引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让世界看到向前的合力、相容的聚力,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再次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我们需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信心、勇气、担当作出明智选择,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我们在这里洞见未来。信息技术浪潮气象万千,数字经济发展生机勃勃。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握手。本届大会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共设置20个分论坛,将聚焦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设置议题,充分回应国内外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以及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的普遍关切。本届大会将更加聚焦前沿,凝聚更多共识,产生更多成果,惠及更多民众,让未来更加充满想象。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网络上有柴米油盐、苦辣酸甜,更有亿万民生。数字经济的浪潮扑面而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更多人一起努力、相向而行,必将让互联网的潮水,奔涌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