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动起来,也要提防过犹不及

让孩子动起来,也要提防过犹不及
2021-09-27 16:28 钱江晚报 编辑:马丽英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女孩媛媛13岁,身高1米58,体重将近120斤。为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妈妈每天逼媛媛跳绳3000个。媛媛咬牙坚持,直至不久前左膝疼痛。到医院检查后,妈妈才发现女儿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

孩子的身高是直接关乎“颜值”的大问题,很多父母为之竭尽全力,甚至不惜“剑走偏锋”。前不久,有关不少家长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的话题,也引发过公众的热议。

通过体育运动来增高,被公认为科学长高方法,尤其是跳绳,简便易行。许多家长会采用“量化考核”逼孩子天天跳绳。

不过,凡事过犹不及,运动过度会给孩子造成严重后果。锻炼固然重要,但不是练得越多越好。

比如跳绳,有专业人士表示,在进行以跳绳为代表的跳跃类运动时,跟骨和胫骨恰好是两个主要发力点,当反复牵拉受力时,两个部位的骨骺就会因受刺激而出现无菌性炎症。令人遗憾的是,因跳绳过量受伤的孩子比比皆是。

在落实“双减”的情境下,要重视孩子运动过量。“双减”后,孩子的闲暇时间多了,大家都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欣喜之余,会不会出现家长乃至老师疯狂让孩子们运动的情形?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在提高体育中考分数的前提下,尤其需要警惕。

对于孩子而言,适量合理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拓展心智禀赋。但如果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让孩子们“动起来”,极易适得其反,切不可取。(胡欣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