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田野托起幸福生活

丰收的田野托起幸福生活
2021-09-23 16:44 广州日报 编辑:马丽英

秋风送爽,稻菽飘香。从南到北,田野里一片丰收的美景。今天,我们迎来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3年来,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难安。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农业稳定,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粮食供给总体充裕,粮食年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丰收的画卷让人喜悦,丰收的硕果来之不易。我们庆丰收,感党恩,不仅是要感谢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今日的辉煌,更要激扬奋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画卷,让丰收的田野托起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

庆丰收,还要感恩中国农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广大中国农民辛苦劳作,用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一个奇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增长2.1%,喜获“十八连丰”。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庆丰收,要谋划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是关键所在。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无土栽培、良苗优种等现代农业科技的运用,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优质的农产品不仅可以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也可提高农业附加值。乡村振兴要注重文旅融合,充分挖掘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既满足城里人的田园梦,又能够成为乡村经济的增长点。广州繁华热闹的珠江新城打造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以现代农业为主题的沉浸科普式商业综合体“花城农园”,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里的都市农园广受市民欢迎,乡村特色民宿成旅游热门打卡点,都说明了农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丰收的田野也是希望的田野。让我们从丰收节里汲取前行力量,阔步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谭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