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今天的松花江畔已开满鲜花

新华网评:今天的松花江畔已开满鲜花
2021-09-18 19:48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毛同辉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一首悲叹婉转的《松花江上》,诉尽了90年前流亡关内军民的思乡之情,道尽了那段山河破碎的屈辱历史、国恨家仇。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这一天开始,东北逐渐沦陷,白山黑水呜咽,黎民百姓哀嚎;从这一天开始,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拉开了长达14年的抗战序幕。

岁月虽远,词曲悠悠;历史回响,正道沧桑。

面对穷凶极恶的日伪军和叛徒,面对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危险境地,千千万万战士组成的东北抗联孤悬敌后、顽强抵抗。童长荣、李兆麟、赵尚志、魏拯民、赵一曼……14年间,东北抗联的将士们用血肉之躯凝结成可歌可泣的抗日伟力,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胜利为和平奠基,英雄令后人礼赞。

“我的家,在北方。长子心,轻轻讲。你已变了模样,沈水之阳……”不久前,沈阳市发布城市宣传歌曲《沈水之阳》,歌中描述的,是沈阳这座90年前曾被日军铁蹄践踏蹂躏的城市,在历史演进中所发生的沧桑巨变。不只是沈阳,如今,在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靖宇县、尚志县,在白山黑水,在松花江畔,整个神州大地,处处一派欣欣向荣,勃勃生机。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抚今追昔,我们当铭记,“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今天的和平富饶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经历了战争苦难的民族,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决不能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抚今追昔,我们当铭记,“国弱则诸侯加兵,诸侯加兵是无赵也”,欲求自立,必先自强。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我们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与时俱进奏响时代强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