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公路通了更要护

村村通公路通了更要护
2019-02-25 21: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鲁庸兴

目前,部分乡村公路存在“无人管护”的问题,导致公路残缺不全、交通不畅。

一些地方通村水泥路没有培护路肩,没有规范的边沟,路的边角经水冲车压损伤严重;一些人随意向路面倾倒垃圾,乱堆石头、柴草等杂物,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为了农作物抗旱排涝,有人在公路上开挖小沟,破坏了乡村公路的完整;还有少数群众在路边建房时,随意在路边堆放建材,甚至在路面上拌料,影响通行;一些大型超载运输车为逃避公路管理超限处罚,绕道上了乡村公路,严重损坏公路,使一些村道建成没多久就出现塌陷、断裂,变得坑坑洼洼。

“村村通”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富裕路,道路建好后如果不实施有效管护,会缩短使用寿命,造成巨大损失。为此,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大交通法规宣传力度,教育广大群众自觉增强爱路、护路、养路的意识,杜绝毁路、伤路现象发生。同时,要强化监管职能,落实管护责任,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渠道,及时做好边沟清理、路肩培土、汛期排水、道路绿化等日常养护工作,保证路面的完好、整洁与畅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