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短视频别变成形式主义新“秀场”

政务短视频别变成形式主义新“秀场”
2021-03-01 17:25 羊城晚报 编辑:马丽英

当前,全国多地政务新媒体向短视频平台延伸,丰富了政务公开途径,成为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的新渠道。今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各级政府共开通政务抖音号26098个。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重数量、轻运营,不少成为“僵尸账号”,还有的为涨粉时常“走偏”,加重了基层负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2月24日新华社)

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近年来越来越火,制作“抖音”短视频,或是拿着手机刷短视频,已经变成了很多人的日常。而入驻短视频平台的政务公号也变得越来越多。如记者以“镇人民政府”为关键词,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进行用户检索,手机屏幕上出现的搜索结果长达近百页。

各级政府纷纷开设短视频政务账号,有人觉得不可取,是一种盲目跟风。实际上,“网民关注哪里,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政务宣传就要能与时俱进,而不能拘泥于宣传形式,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实现宣传效果。所以,政务公号入驻短视频平台,不仅无可厚非,还是一件好事,值得提倡与肯定。

问题在于,一些基层政务类账号像一些自媒体一样,流量为王,一味“媚俗”,一味追热点,发布不符合官方身份的内容,忽视了自己的政务公号属性,甚至由此引发网络舆情;有的部门做短视频政务账号则变成了一阵风,只有“三分钟热度”,像以前的一些政务微博、政府官网、政府APP变成了“僵尸网站”“睡眠网站”一样,将短视频政务账号变成了“僵尸账号”,如不少乡镇政府的短视频账号从未发布过任何作品,有的乡镇政务短视频账号开通后最新的一条动态还停留在一年前。

要运营政务短视频账号,需要耗费不少精力与金钱,这包括策划、拍摄、剪辑等多个环节,一些地方开设过多的政务短视频账号,给基层干部增负、加压,还可能由此带来财政浪费。如一些地方不惜花高价购买第三方服务。记者检索发现,近半年来,有300多条各地政府部门的采购公告涉及政务短视频账号运营、视频制作,价格多在数十万元。这也暴露了一些地方做政务短视频账号不过是为了追求“政绩”,把做政务短视频账号变成了形式主义的新“秀场”。

政务短视频跑偏,暴露了形式主义的“作风病”。防止政务短视频变成形象工程,首先是要克服形式主义的“作风病”,同时,运营政务新媒体还要有正确的考核导向,加强对政务短视频账号的规范管理,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对于政务短视频账号偏离政务新媒体属性或变成“僵尸账号”“睡眠账号”的现象,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相应责任。

政务短视频不能变成了“政绩泡沫”,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政务宣传的作用,让公共财政、干部精力用在刀刃上。(戴先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