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红线”碰不得

防疫“红线”碰不得
2021-01-19 17: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马丽英

邯郸日报社多媒体数字报版面

黄津

近日在辽宁大连,友谊街道办副主任王琛明进小区不配合防疫措施,后又给社区书记卢宪宝打电话,社区书记让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这引发志愿者不满:“那以后是不是我们都简单登记下就行?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14日,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新闻中喊出“我管她是谁”的志愿者,我们理应点个赞,因为志愿者的回绝说出了“疫情面前人人平等”的道理。筑牢疫情防线,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坚守底线,不给任何人开后门。疫情面前,没有任何的特殊群体,这样的常识,早已深入人心。但总有人试图挑战这样的底线,对于这样的特权主义行为,我们必须严厉打击。

王琛明作为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理应带头执行和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但却特权思想作祟,拒不配合防疫登记,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方便,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影响志愿者工作积极性,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卢宪宝作为社区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让志愿者违规放行。对于他们的处分合理合法,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志愿者回绝的事情之所以能在网络上热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志愿者“我管她是谁”的回绝,道出了公众“疫情面前人人平等”的心声。眼下,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在此严峻复杂形势下,任何的松懈都有可能让病毒趁虚而入,因此,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类似耍官威、搞特殊的人,还是要趁早收拾起自己的“特权思想”,不要给防疫抗疫工作添乱。

新冠病毒不会因为你是副主任就“高抬贵手”,人民群众的安全重于泰山,容不得耍官威和搞特权来破坏。疫情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没有人可以享受特权。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特权思想的“少数人”,千万不要触碰防疫“红线”,否则必将会受到严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