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推荐不能一味跑偏变味

算法推荐不能一味跑偏变味
2020-11-19 15:17 北京青年报 编辑:马丽英

算法推荐的搜索结果_百度图片搜索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大数据广泛应用,算法推荐让信息传播更加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但也出现了一些乱象。有受访者反映,一些新闻资讯、网络社交等平台的个性化推送存在“泛娱乐化信息多、低俗内容多、未经核实内容多”的“三多”现象。也容易引发一些用户尤其是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11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如媒体所言,借助算法推荐,信息获取已经从“大海捞针”进入“私人定制”时代。这些看似是好事,但实则不然。一则,会加速形成“信息茧房”和“情绪传染”效应,毕竟算法以兴趣为导向,用户一旦沉浸其中,“偏好”阅读不仅容易导致视野局限,更容易使个人情绪受他人感染,最终的结果看似浏览了很多内容,但很可能会桎梏了自己。

二则,更可能导致未成年人沉迷。尤其是,一些网络社交等平台防沉迷手段较少,容易导致青少年沉迷和盲目模仿。

三则,不应忽视算法推荐给“大数据杀熟”所提供的便利。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基于算法的个性化内容推送已占整个互联网信息内容分发的70%左右。可以说,算法推荐逐渐成为各平台“基本操作”。而通过用户数据量以及数据更新频次,可轻易判断出是“生客”还是“熟客”,一旦技术被滥用,很有可能沦为“杀熟”的帮凶。

算法推荐不应该跑偏变味儿,应更有“温度”。于相关企业,应该遵循法律行事,更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比如,可以建立社会化的评议机制,对平台运用算法产生的后果进行评价,以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千方百计算计用户。

同时,也需要强而有效的监管。相关立法和监管亟待加强,对算法推荐本身的法治监管也须不遗余力。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就做出了相关规定。更期许的是,相关职能部门行动起来,对算法推荐强化规制,涉嫌违法的更须依法惩戒。

算法推荐唯有更正经、更规范,才能惠利用户并造福社会。确保算法推荐在正轨上行进,需要监管、平台、相关企业,以及用户共同发力。 (杨李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