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顾客排队当营销秘诀

莫把顾客排队当营销秘诀
2020-11-16 17:24 经济日报 编辑:马丽英

近年来,网红美食层出不穷,排队、拍照、发朋友圈,成为探访网红美食的标准“姿势”。为了买一杯奶茶、一斤点心,排队一两个小时的现象并不鲜见。

不可否认,对一些网红食品,有的消费者排长队,宁愿多等一两个小时也要购买,主要在于网红食品本身的吸引力。但也有一些网红食品店则是利用消费者从众心理开展“饥饿营销”,甚至还雇“托儿”排队;一些网红店本来可以通过多招员工、提高效率来节省顾客排队时间,却不优化流程,放任顾客排队。

类似行为就像电商刷单,人为营造商品畅销假象,已经涉嫌消费欺诈,都是商家利用消费者从众心理,营造网红效应。

如今随着消费转型升级,公众餐饮消费需求由“吃饱到吃好”转变,更加注重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明确自身消费需求,切莫盲目跟风,浪费时间与精力。对“雇托儿排队”的商家,监管部门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有所行动,对涉嫌消费欺诈的行为予以相应惩戒。

对于商家来说,不能把“顾客排长队”当成功秘诀,更不能玩“雇托儿排队”等套路忽悠消费者,而应遵循行业规律,踏踏实实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产品品质,以消费者为中心,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只有提升自身硬实力,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服务质量,才能最终赢得市场。(文/戴先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