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管吃播重在涵养良好风尚

立法管吃播重在涵养良好风尚
2020-09-23 10:16 编辑:马丽英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公布的《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征求意见稿)》引发外界关注。

吃播的搜索结果_百度图片搜索

除面向机关单位、餐饮服务经营者、互联网订餐平台及家庭等日常人们较容易联想到的重点群体、突出领域和关键环节外,征求意见稿还与时俱进,拟对网络“吃播”明确监管规范,强调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制定平台服务协议,采用必要措施加强美食直播内容审核,及时制止网络直播者从事直播浪费食物的行为;美食网络直播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传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不得从事假吃、催吐、猎奇等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直播行为。

进一步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是当下一大重要社会议题。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明确社会各方面各主体落实责任,加强对良好用餐习惯的规范和引导,既有助于以立法约束强化社会共识,体现地方立法机构的责任担当,又确保反对餐饮浪费有法可依,补齐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必要法律法规约束的现实短板。

拿近年的网络直播重要形式“吃播”来说,部分主播打着“大胃王”的名号以暴饮暴食、假吃、催吐等博眼球、谋取经济利益,既是对“吃播”行业本身的伤害,更严重损害健康餐饮文化和文明诚信等社会公共准则。事实上,不止广州,近期黄山市、宿州市等多地就反对餐饮浪费制定的地方条例中,均对网络直播或自媒体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治理共识。

还应该看到,于个体层面,勤俭节约主要源于自我自觉意识和自律习惯的养成,难以用量化标准和硬约束的方式实现。较之机关食堂推行自助餐、计量收费,面向餐馆酒楼禁止设置最低消费额,倡导“光盘行动”等,类似“吃播”这样的个体层面展示,因形式多样、千变万化,很难形成具体而细致的法律法规约束。日前有报道就发现,在各大平台封禁主播暴饮暴食后,一些人把“大胃王”主角换成了宠物,换汤不要药,令人防不胜防。

有鉴于此,通过立法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强化各相关单位、部门、平台的主体责任,通过改进服务、落实制度传递勤俭节约理念,引导其所面向的员工、服务对象、用户等,融入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中,用点滴行动涵养良好的社会风尚。对“吃播”而言,如果一些主播不纠正以猎奇的方式赚流量的理念,说不准风头一过就会“原地复活”或搞出什么新花样来,因此有必要通过立法督促平台方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主体责任,坚决摆正自身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真正形成良好导向,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子 长)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