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作文题,没考“套路”考智识

今年高考作文题,没考“套路”考智识
2020-07-09 15:27 编辑:马丽英

高考作文题的搜索结果_百度图片搜索

每年高考,公众讨论最多的都是作文。有人调侃说,那是因为除了作文以外,家长们已经不会做数学、物理等科目的考题了。其实,高考作文备受关注,是因为出题风格和方向能看出这场选拔考试对莘莘学子的写作能力、思考能力和价值判断有什么期望、有什么侧重。

今年的高考作文,很多题目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全国Ⅰ卷是阅读材料写作——鲍叔劝齐桓公任用曾想杀齐桓公的管仲,因为管仲有才;齐桓公果然重用管仲,鲍叔甘为其下,管仲尽心尽力,齐桓公终成一代霸主。作文题目是“你对哪个人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这道题,如果能结合春秋的历史背景来写,当然更好;但仅根据现成材料,也能对这三个人有基本的判断:他们都是心怀天下、不计个人利益的古代仁君和贤臣,但各自又代表了不同的美德。学生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思考来写,既可分析历史人物的曲直,又可结合当代社会现实来谈,阐述当今社会稀缺的是哪一种品质。这道题,发挥和讲故事的余地很大。

全国Ⅱ卷的话题,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与各国互相赠送救援物资,并把自己国家的优秀诗句随救援物资一起传播出去,表达互助友爱的朴素情感。题目要求考生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题,完成一篇演讲稿。这道题要求学生们平时多关注新闻,不仅关注冰冷的信息,还要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当初,新闻上的那些诗句曾让我们感动,曾让我们掉泪,是因为这种互助合作精神,就是人类得以在多次灾难和瘟疫中走向文明的原因。这道作文题,既考验逻辑和表达的能力,也考察学生们是否有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共情能力。

今年,估计很多人押题时就猜想今年会考疫情相关的作文题。事实上,全国新高考Ⅰ卷也与疫情相关——防疫拉开了人们的距离,抗疫又密切了人们的联系,要求写“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这个题目,既考验大家对新闻、时事的关注,也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如何平衡疫情当中的远与近?太近,有传播疫情风险;太远,经济活力受损,很多人生活无着。如何处理保全生命与顾全经济之间的微妙关系,不同的国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这里没有完全正确的答案,只关乎你的价值判断。放在作文中,则考验一个年轻人是否有多维思考的敏感度。

北京卷,是从北斗的55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谈起,联系现实谈感想;天津卷,是“从走过2020年的春天,你对‘中国面孔’的新的思考和感悟。”上海卷最受好评,题目是“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个人与社会、个人与时代的关系,是复杂地关联着的。比如,前通信大鳄诺基亚的倒掉、苹果的崛起、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借助WTO屹立于世界之林……这些变化中,既有时代的巨大推动力,又与决策者的魄力、智识密切相关,缺一不可。这只是我举的一个例子,考生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阅读、关注点,结合历史、时事发挥自己的理解。这里面包含着哲学观、人生观、世界观等,可以写得摇曳多姿。

我看了很多年的高考作文,这一届的水平确实很高。以前有些被认为不太好的作文命题,是面向学生的,考验的是学生掌握了哪些套路。而今年的很多作文命题,其议题是面向现代人的,考验的是年轻人的整体智识和世界观,它是一次对成人如何认识世界的选拔考验。在这样的作文筛选中能脱颖而出的年轻人,往往会有更成熟的思维。(侯虹斌)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