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娃“教科书式”自救,靠的是安全教育

9岁娃“教科书式”自救,靠的是安全教育
2020-07-09 15:27 编辑:马丽英

9岁娃“教科书式”自救的搜索结果_百度图片搜索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7月7日上午,浙江余姚一栋居民住宅楼突然起火,家中没有大人,只有9岁的姐姐成思亿和弟弟妹妹在家。姐姐带着弟弟妹妹,利用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在第一时间正确呼救,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后成功自救逃生。当地消防部门将孩子们的成功自救逃生称为“教科书式”。

9岁娃的成功自救,证明了掌握逃生技能的重要性。跑到卫生间拿到三块毛巾,拧开水龙头打湿后,捂住口鼻,逃生中“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这是三个孩子从火灾里顺利逃生的关键。

成思亿的火场逃生本领是在学校里学到的,学校每个学期都有消防员来给学生培训演习。这确保了成思亿与弟弟妹妹在危难时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成思亿的成功逃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火灾、地震……大家知道这些灾难后果很严重,但又以为离自己很远,所以学不学逃生技能无所谓。现实也确实如此,大多数人也许一辈子也碰不上一回灾难,可万一碰上了呢?

概率小不代表不会发生,灾难的发生往往不可预测,等你发现时情况已经很严重,所以最不该有的是侥幸心理。

还有一些人以为自救无须学。他们想当然地认为,火灾大多发生在熟悉的场景中,还怕逃不出去?事实上还真有很多人没能逃出去。

火灾一起,烟雾弥漫,不但刺激眼睛,还严重影响视线,有毒气体大量产生,人可能很快失去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没有逃生技能,几乎就是在裸奔。身体之脆弱是你在平时感受不到的,只有危难之时才会意识到。而这个时候,事情往往已经脱离了你能掌控的范围。

一旦遇到火灾,高层住户该如何自救,坐不坐电梯,往上跑还是往下跑,你敢说自己都清楚吗?这里面的学问多了,每一样都可能在关键时刻拯救一个人的生命,而一个不慎就可能置自己于危难。

而掌握这些知识,只需要付出一点点时间成本,读一读记一记,再花点时间演习,就行了,没有理由不做。

我们总是轻视专业知识的力量,而高估了自己的应对能力。一些人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哪怕上了高速也一样任性;一些驴友没有充分准备就敢往深山老林里跑……因为思想上不重视,对困难准备不足,对后果估计不够,从而导致伤亡事件发生——这样的悲剧真不该反复上演。(高路)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