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自救”,不只是励志故事

“跨界自救”,不只是励志故事
2020-05-21 16: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马丽英

曲欣悦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不少“跨界自救”的故事——云南丽江一家办了20多年的民办幼儿园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开学,迫于生计压力,70多名教职工开起了包子铺自救;河北保定一家幼儿园为了活下去,临时转行卖烧烤;四川绵阳婚礼主持人小陈转行做起了木工和司机…………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在复工复产的路上,有的人收拾收拾重新振作,还有一批人调整目标另起炉灶。于是,类似上述新奇又充满正能量的“跨界自救”故事不时发生。仔细推敲这些“跨界自救”行为,背后的故事不只是一碗励志“鸡汤”那么简单。

有勇气跨界的人先得具备跨界的能力和条件。比如,幼儿园和五星级酒店,桌椅板凳不缺,餐饮服务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也齐全,开包子铺、摆烧烤摊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婚礼主持人的跨界发展,靠的是实打实的真本领。

近年来,“副业刚需”成为一个讨论的热词,做兼职、当“斜杠青年”成为一种潮流。通过此次疫情的考验,我们更加明白了“技多不压身”的道理。多一项技能不只是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更是多了一份应对风险的能力。

危机,有危也有机。在这些“跨界自救”中,很多人、很多行业瞄准了新风口,选择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实现转型。比如餐饮、线下销售等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巨大冲击,但外卖、电商等行业却迎来了新的红利期。许多老牌线下零售企业开始涉水网络直播带货,原本以堂食为主要销售场景的连锁餐饮企业开始发力外卖产品、半成品菜肴,旅游景区开始探索直播云游……

“跨界自救”的诸多个案已不知不觉汇聚成全行业的“跨界思考”,许多人开始问自己同一个问题——“当遭遇变故,我还能做什么?”

对于这些“跨界自救”者,除了对他们勇于跨界的精神表示钦佩,为他们的努力打气加油,相关方面是否还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政策支持?

不久前,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给予稳岗返还补贴。教育部也曾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工作,其中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解渴”的政策支持正是努力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所期待的。此外,跨界所面临的各类资质审批、培训招聘以及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也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廓清。

疫情之下,“跨界自救”不仅考验着劳动者的能力和胆识,也考验着治理者的智慧和应变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