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点评

微点评
2020-05-21 16: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马丽英

邯郸日报社多媒体数字报版面

工人日报:#健康副校长#随着中小学逐渐开学,各地掀起了“健康副校长”进校园热潮,即从医疗机构选聘卫健专业人才,专门负责学校开学防疫、学生健康等卫生工作,指导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点评:此举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务实之举。教师毕竟不是专业防疫人员,可能会在校园防疫过程中产生疏漏,给校园卫生安全带来风险。“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助于补齐学校防疫“短板”,提升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水平。

新华网:#官员带货#时下,不少地方领导干部积极尝试直播带货,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推销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收获了不少掌声。但有少数领导干部将直播间当成秀场,不但流量注水、销量造假、大搞摊派,还组织水军齐呼“领导好帅”。

点评:这种自欺欺人的浮夸作秀,背离了为民办实事的初衷,成了一种出风头的新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个领导干部自身情况不同,并不一定都适合走到“台前”当主播。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要真心为民服务,群众自然双手欢迎,但若是浑水摸鱼,为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只会弄巧成拙。

半月谈:#花式作业#居家学习期间,一些学校除了要求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要求将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上传到微信群。这些“别出心裁”的作业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

点评:部分学校对小学生作业的技术难度要求越来越高,年级门槛越来越低。虽然鼓励孩子锻炼动手能力,拓展综合素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手抄报、短视频、思维导图等技术化作业大大超出了低年级孩子的能力范畴,家长为了过关,不得不采取代写、网购模板等方式应付。这样的作业难免沦为形式。广大教师应重新审视作业的意义和价值,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布置作业;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为学校教育教学厘清边界,划出禁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