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抗疫记忆 标注精神坐标

珍藏抗疫记忆 标注精神坐标
2020-05-19 16: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连日来,“全民战疫”成为各地博物馆的重点展示内容。目前,市博物馆正面向社会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旨在通过文字、影像、艺术作品等实物,全面真实记录邯郸人在抗击疫情中的点滴生活,铭记那些可歌可泣、充满正能量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

每座博物馆都是当地历史文化的缩影,更是人们的记忆载体和精神殿堂。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史所罕见,是全人类面临的一次巨大挑战。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省相关防控部署,顺势而谋,应势而动,凝集社会力量,全面抗击疫情。白衣执甲的逆行者、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无数人用大爱与大勇,奉献与牺牲,诠释着开放、进取、担当、包容的邯郸精神。作为连接着过去与未来的文化中枢,博物馆有责任、有义务珍藏抗疫记忆,标注精神坐标。

文以载道,物以传魂。市博物馆将按照相关法规,组织专家评估认定,对入藏物品的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专项藏品捐赠证书。不计生死的请战书、汇聚爱心的捐款单、定格历史的抗疫照……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见证了人们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抗疫点滴,给人以警醒和反思,更激励着我们勇敢面对灾难、乐观面对生活。

铭记历史才能创造辉煌。为明天珍藏今天,是对历史负责,更是为将来负责,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一致行动。我们一定要做好馆藏抗疫物品这件事,多注重展馆的氛围营造和参观体验,统筹考虑布展环节与市民需求,通过技术手段促进观众与展品的精神交流。只有真正读懂并继承了抗疫精神,我们才能更加深刻理解“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面临更大挑战时,方能淡定从容,攻坚克难。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海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