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上评】“处处留名”是病,得治!

【评上评】“处处留名”是病,得治!
2020-05-18 17:13 编辑:马丽英

【评上评】“处处留名”是病,得治!-新华网

垃圾分类指导员缺口大,“编外”力量很重要

治理长城刻字不妨疏堵结合

对论文代写等学术造假行为,必须标本兼治

写好阶段性总结,官员直播带货才能行稳致远

发放消费券不能成了“羊毛党”的一场狂欢

......

  新闻速递: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但北京全市仅有2万余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如何弥补缺位?据媒体报道,北京各区都有各自的对策。东城、石景山等区引入小巷管家、志愿者、楼门长等力量,作为临时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居民进行辅助引导。

  新京报:推进垃圾分类需用好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力量,但也应认识到,仅靠“专职”指导员远远不够,志愿者补位、在职党员回社区贡献力量、孩子当起居家分类“督导员”等,越来越多的人补充到队伍中,正在成为新型的“编外垃圾分类指导员”。也唯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担任起志愿者,才能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为了生态环境,须增强从“我”做起的意识,人人可当垃圾分类指导员,做好垃圾分类践行者。

  新闻速递:这两天,一位女子在长城城墙砖上刻下了两个人的名字表达爱意,之后拍下照片并在微博上发布,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后经景区核实,该刻字位于慕田峪长城7号敌楼,当事人是一名来自河北的未成年女游客,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立案并传唤当事人。

  南方日报:那些在长城、故宫涂鸦的行为,不但没有美感,还损害了文物的艺术价值和生命力,是不折不扣的没素质。对够得上刑事处罚的行为,更要严格依法进行惩处。这位女子为刻字付出代价,可以说理所当然。如果罚款力度不足以形成威慑,那么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代价。当然,直面游客的心理需求,要让游客形成足够的文化自觉,或许还可以求新求变,变“堵”为“疏”。如慕田峪长城景区另辟蹊径,将一座城楼内部用白色布匹包裹起来,让游客在白布上涂鸦。这样的做法既不破坏长城本身,又能满足游客“到此一游”的留念心理,值得效仿。

  新闻速递:每年4月到6月、9月到12月是论文代写的旺季,从代笔的“写手”,到拉生意的“客服”,再到转达写作要求的“主管”,每一笔论文交易背后都有完整的“产业链”。一笔订单写手能赚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中介更能从中获利翻倍,而这些代写的论文大多东拼西凑、质量不佳,“客户”交钱后被拉黑也是常有的事。

  光明日报:多年来论文代写乱象屡禁不绝,畸形“产业链”背后是旺盛的论文造假需求。对论文代写等学术造假行为,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在“治标”的层面,需要加大对写手、中介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必要时可考虑将包括组织和帮助论文买卖、代写在内的行为纳入刑法规范,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需要强化平台运营商对论文代写网络的监管责任,通过查补关键字漏洞、封杀非法账户等方式,堵住论文代写的交易渠道。而在“治本”层面,需要进一步压实学术机构和相关责任人的监管责任,丰富对论文造假的查处和追责手段,加大对论文造假行为的惩戒力度,使论文造假从“不敢”走向“不能”,才能真正做到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新闻速递: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各地市长、区长、县长走进电商平台直播间,为本地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代言”。最近,多地晒出官员直播带货成绩单,持续引来公众关注。山西临汾市推出“县级领导直播带货”活动,9天时间进行85场直播,带货总额达3194.53万元;“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活动中,广州花都区两名年轻官员组成人气搭档,三天直播带动消费金额6300万元。

  北京青年报:官员直播带货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直播经济”,现在多地和多家电商平台晒出成绩单,说明官员直播带货到了应进行阶段性总结的时候。这份总结书该如何写?直播带货是对官员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严峻考验。应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政府(及职能部门)、直播平台、商家等主体的权利义务,规范、改善多方主体之间的关系,避免权责不清、职能错位、关系边界不明引发各种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官员直播带货的公益性与公信力。从长远看,官员直播带货应升级为“官员直播促发展”,地方政府应像重视招商引资那样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组建专门机构统筹负责和执行。

  新闻速递:近期,多地采取消费券补贴方式促进消费回暖,但记者调查发现,伴随抢券热潮,一些“羊毛党”利用监管、技术漏洞,将消费券套现、交易,获取利益。目前,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警惕,多地正不断完善消费券使用办法。郑州等地针对这类现象发布通告称,将追究消费券套现者的相关法律责任。

  羊城晚报:本是促进消费回补的消费券入了少数投机分子的“私囊”,这破坏了市场秩序,让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大打折扣,还会损害政府、消费者、企业的利益。要用好消费券这一刺激经济、利好民生的手段,就需要能够弥补监管漏洞,对于恶意“薅羊毛”的“羊毛党”要依法予以打击,加大惩治力度,让他们为此承担相应的失信成本、违法成本。相关平台也要加强技术监测与风险防控能力。让消费券能够落到实处,能够凸显民生属性,起到促进消费回补的积极作用,这样也才能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真正对经济、民生带来“双重利好”。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