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上评】悬崖村,终于离开了悬崖

【评上评】悬崖村,终于离开了悬崖
2020-05-15 17:23 编辑:马丽英

【评上评】悬崖村,终于离开了悬崖-新华网

新华网评_新华网

让“悬崖村”移得出、稳得住

“大头娃娃”再敲儿童食品安全警钟

长城上刻字示爱,刻下的不是“爱”而是耻

化解基层“医荒”需疏通人才流动中间环节

学校不是为明星应援的粉丝加工厂

……

  新闻速递:5月12日8时,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牛觉组聚集了大量村民。有提行李的,有抱小孩的,大家有说有笑,都因同一件事——搬新家。5月14日前,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陆续搬进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过上城里人的新生活。

  央视新闻客户端:一定程度上说,“悬崖村”村民告别的不只是悬崖,也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还告别了此前较为封闭的生活状态,正在更加努力跟上时代、走向外界、拥抱世界。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和生活条件,他们未来的路一定越走越开阔。“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搬迁不易,搬迁之后“稳得住”尤其不易。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已决定在“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进行旅游开发,村民的土坯房将成为旅游资源,村民也将吃上“旅游饭”。这种规划,值得期待。

  新闻速递:5月12日,湖南郴州永兴县针对母婴店以蛋白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奶粉销售一事展开调查。此前有婴幼儿家长反映,孩子营养不良被诊断为佝偻病,有的甚至出现“大头娃娃”特征。家长们称他们在永兴爱婴坊母婴店购买过“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该店店员称“倍氨敏”“等同”于婴幼儿奶粉。5月13日晚,市场监管总局发文,要求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违法行为。

  北京青年报:人们对于“大头娃娃”印象十分深刻,是因为十几年前安徽阜阳等地发生“大头娃娃”事件,大量婴幼儿食用劣质奶粉后出现营养不良综合征,其恶劣影响恐怕至今仍未完全消除。现在出现的同类案件,已不能用过去的标准来衡量其影响与危害,因为生活条件日益改善,民众对于食品安全也更加关注,包括消费者和经营者在内的广大民众的健康素养也得到大幅提升,且过去的教训仍历历在目。在此背景之下仍然出现“大头娃娃”,其性质就会显得更加恶劣,理当依法严加惩处,方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下一代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新闻速递:近日,一女子在长城刻字后发微博示爱引发网友广泛关注,附带的照片上清晰可见两个名字刻在长城砖体上,中间还画了个大大的爱心。后经景区核实,该刻字位于慕田峪长城7号敌楼,当事人是一名来自河北的未成年女游客,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立案并传唤当事人。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在长城上刻字示爱,刻下的究竟是“爱”还是“耻”?毫无疑问,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损害游客自身形象,还对文物造成了破坏。让违法者切实感觉到痛,会使其“三思而后行”。但深度剖析来看,依赖惩戒制度只能是“治标”,真正想要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还需加强宣传教育,唤醒人们对重要历史文物的保护意识和敬畏之心才能“治本”。一些景区也在探索“大禹治水式”的创新解决方案,变“堵”为“疏”。相信随着公众素养的提升、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创新管理方法的实施,随意毁坏历史文物的行为也终将成为历史。

  新闻速递:“10个招人指标作废7个”“不考试也没人来”“乡镇卫生院没有医生具备检验资质,500万元设备落着灰”……疫情发生后,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成了基层防疫的重要力量,基层“医荒”现象也引发了关注。

  新京报:基层医院的吸引力不足、城市医院的吸引力太强,无疑是推动医学人才离开基层的两股力量。当前,县乡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较前有所改善,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也对基层给予了照顾,在住房和子女上学等方面,有些地方还给予医务人员不少实惠,但医学人才仍然不愿到基层工作的事实也提醒我们,这些措施仍有待加强,尤其应将临时举措变成长期制度,让医疗人才下基层时能够预见到将来的生活和职业发展。化解基层“医荒”,触及了医改的主要命题,这显然不能仅仅局限于基层来解决问题,更要从大小医疗机构两端入手,疏通人才流动的中间环节,让基层“医荒”得到渐进式化解,这样一来,针对疫情等公共卫生风险,基层也能更从容应对。

  新闻速递:近日,几段小学老师组织全班学生跳舞为某明星应援的视频曝光后,学校对当事老师做出停职停课的处理,教育局对该教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学校是知识殿堂,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不是为明星应援的粉丝加工厂。少年儿童教育关乎国家未来,青少年价值观培养关乎民族希望,绝不能变成追星应援的工具。组织学生为自己的偶像应援,可以说,不仅突破了职业规范,也有损教师职业道德,折射出教育培养管理的漏洞。越界的追星行为,不仅透支着明星的流量,也可能反噬偶像本身,更侵蚀着饭圈文化的正向价值。职业底“线”不能破,理性之“圈”不能出,饭圈不能圈一切,尤其是孩子们的课堂。文明理性追星,才能激荡起粉丝群体的正能量。

【评上评】悬崖村,终于离开了悬崖-新华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