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党员干部的“趣味观”

【荐读】党员干部的“趣味观”
2020-05-11 17:16 编辑:马丽英

党员干部的“趣味观”

古人云,“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有趣味的人对生活充满热情、留恋,有情义,故而也值得信赖。人对趣味的追求是创造幸福生活、创造价值、实现自我的动力。同时,人所追求的趣味的高低分野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只有追求向上的人生趣味,才有助于陶冶情操,助力实现人生价值。对党员干部而言,趣味虽属个人范畴,但因其与工作作风、党性修养、道德言行等紧密相关,所以更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趣味。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指出,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所以,领导干部的趣味不可等闲视之。有鉴于此,党员干部只有追求以“真、善、美”为内涵的高级趣味,才能助力形成过硬的品格修养,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

趣味之求“真”

求真就是要做到合规律性,就是党员干部的趣味追求要建立在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方向基础上。对党员干部而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党员干部的毕生旨归,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伊始就要确立的人生追求。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章明确了的党员的精神标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迷信神仙古怪之类虚无缥缈的东西,不光荒诞,更是十分可怕。

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所以,党员干部要不断通过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矢志践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之中。

趣味之求“善”

求善就是要做到合价值性,党员干部趣味要符合自身的需要并有益于自身价值的实现。马克思很早就确立了以“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为指针的人生追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求善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亿万人民的善政,也是共产党员至善的追求。党员干部就要自觉把人生价值与初心和使命结合起来,用实干把初心使命践行到实处。进了公门好修行,党员干部一定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不断砥砺自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福祉的增进贡献力量。现实中,勿以善小而不为,从点滴做起,积小善而成大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党员干部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一面旗帜,都要时刻想着个人言行对社会风化的影响,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以身示范引领周围人向上向善,为建设和谐友善的社会而努力。古语说:“开万善之门,无如寸心挹损。”要常在去除私心杂念上下功夫,严守私德,反躬自省日常表现出来的苗头性问题。要有“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自觉,临事讲觉悟,多做利国利民利集体利他人之事,遇违背初心使命之事决不能动心起念。为善者,须当自信。要坚定人生信念,在孜孜以求中奉献家国,造就厚德人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要注重培养优良家风,做到亲善睦邻,用好家风锤炼好作风。

趣味之求“美”

求美就是要做到合理想性,党员干部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追求和享受理想生活、惬意人生。在诸种表现人的生活方式中,艺术是美的集中表现方式,而走进高雅艺术则是享受生活之美的重要途径。任何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都需要消遣,优雅闲适的生活方式能够给人以舒心的体验,起到协调主体身心的作用。党员干部忘我工作固然十分重要,但应有的消遣对于保证其身心健康必不可少。在享受生活中,由繁忙工作带来的疲倦会随之消逝,精力也会得以恢复,进而有助于人们以更好状态投入工作。散步、打球、栽花、喝茶、做工艺品,还有交友、读书、画画、听音乐、习书法、旅游,等等,都是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党员干部追求高品质生活无可厚非,但要防止被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要防止个人的追求成为他人渔利的手段。

人的心思牵挂在哪里,精力就会集中到哪里。党员干部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用在工作上可以干事创业、用在运动上可以健身、用在琢磨艺术上可以怡情,而用在不合理的吃喝游玩上则可能消磨意志。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不知不觉中信念动摇、家声败坏、腐化堕落,最终落得个害人害家害自己的下场。《尚书》中说:“玩人丧德,玩物丧志。”是故,党员干部要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管理好生活圈、亲友圈、交往圈、娱乐圈,在追求高级趣味中锤炼品性,摆脱对物质享受的单纯追求,注重家风家教,远离声色犬马、灯红酒绿,不搞“圈子文化”“山头主义”,不拉帮结派,不做两面人,不耍小聪明,不搞利益输送,做有理论修养、有底蕴内涵、能遵纪守规的好干部。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党建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