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展现国企速度效率

战“疫”展现国企速度效率
2020-05-11 17:01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记者王希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病魔搏斗的较量中,国有企业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不避艰险、不讲条件,全力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战“疫”速度与效率令人印象深刻。

十秒钟装好一扇窗、两分钟搭起一面墙。在武汉战“疫”一线建筑类国企夜以继日施工,国有电力、能源、通信企业全方位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十余日里拔地而起;在全国范围内,国有企业火速建设改造完成超过100座专门医院、方舱医院。

生产线就是生命线。许多国有企业从零起步、不计代价转产扩产抗疫物资,迅速提高口罩、防护服、熔喷布等产能产量;能源、粮油、医药等领域多家央企做出承诺,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让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底气更足。

战“疫”的速度与效率依托于国有企业不凡的综合实力,此次疫情成为近年来国企改革发展成效的“摸底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不断在改革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内生活力不断显现,发展质量持续增强。无论是创造令世人惊叹的“火雷速度”,还是快速切换生产线制造紧缺抗疫物资,都体现出国有企业强大的技术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产业综合配套能力。

党组织在战“疫”的速度与效率背后发挥了“主心骨”作用,此次疫情成为国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广大国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令行禁止,迅速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有企业咬紧生产经营目标不放松,成为复工复产的主力军。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峰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近期,一系列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取得进展,令人振奋。

广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出台。人们期待,已经走过千山万水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国企在战“疫”中展现出的速度与效率,全面增强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