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上评】教师扩招,门槛不能“降”

【评上评】教师扩招,门槛不能“降”
2020-05-10 17:06 编辑:马丽英

【评上评】教师扩招,门槛不能“降”-新华网

补充基层教师队伍促就业一举多得

“后浪”尽情奔涌需要更多社会扶持和机会

切莫让粗暴的收费方式破坏了消费者认同度

体育课要不要戴口罩要一锤定音

对扭曲的“网红”模式不能听之任之

……

  新闻速递:近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提出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

  光明日报: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并通过“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乃一举多得,既能够扩充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又能够补充基层中小学教师队伍,为基础教育发展储备人才。有人担心,先上岗,再考证,是不是降低了教师队伍门槛,会不会降低新进教师队伍质量?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一方面这只是疫情背景下的权宜之计,上岗之后,还会有针对性的培训,仍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

  新闻速递:近日,Bilibili网站发布的“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一经播发便火爆全网。关于“前浪”与“后浪”定位、特点的讨论、争议更在互联网上掀起新的“巨浪”。在触发强烈共鸣之后,也有不少人表示质疑,代表性的观点是:“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不是这样的‘后浪’,承受不起这样的夸赞。”

  半月谈网:这一代青年虽然在物质条件相对优渥的环境中长大,但与前代人相比也面临社会阶层固化、生活成本高、就业压力大等问题,许多年轻人只是为生活奔波,忍痛将梦想让步给现实。不管“前浪”“后浪”,只有风足够大时,浪花才会汹涌澎湃。事实上,真正关注所有的青年群体,让“后浪”尽情奔涌,还需全社会共同为青年创造条件,降压减负,向改革发展借“东风”。希望有一天,每一位“后浪”都可以在时代的大潮中尽情奔涌,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新闻速递:近日,丰巢“超时收费”引发部分小区反弹。杭州东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布文件称,鉴于在未经协商情况下,丰巢将从2020年5月6日开始向快递柜使用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认为此举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在丰巢快递柜给出解决方案之前,业委会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暂停启用。

  新京报:小区业主委员会以暂停启用的方式来“抗议”丰巢的“超时收费”,这是“市场”对于该收费政策最直接的立场表达。12小时后就算超时,这个时间单位到底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它是否公平?这一点,相关企业的确有必要给消费者一个合理解释。消费者更大的担忧或在于,这般略显强势的收费规则一旦确立,很可能带来不良示范。眼下,既有疫情常态化下的非接触投递刚需,又有政策利好,正是推广智能快件箱的好时机,切莫让粗暴的收费方式,破坏了消费者对智能快件箱的认同度及与此有关的“新基建”的推广速度。

  新闻速递:日前,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才源中学初三学生小李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戴口罩跑步时猝死,小李父亲猜测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了一起中学生长跑时猝死事件,同样猜测与戴口罩所致呼吸不畅有关。

  羊城晚报:中小学生上体育课到底要不要戴口罩,上体育课时在什么情形下可以不用戴口罩,不能一直停留在专家建议层面,必须形成科学行动,应由卫健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以红头文件形式一锤定音,明文规定。同时,要把学生科学戴口罩纳入到当前的常识教育之中,家长、老师都不可大意。这需要卫健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士给老师、家长和中小学生补上一堂未成年人科学戴口罩这一课,及时纠错中小学生不科学戴口罩行为,避免错误戴口罩造成“不可逆损害”。

  新闻速递:美女开着豪车,停在大马路中间横压着双实线……近日,某“网红”发布的一批“豪横”视频关注度颇高。这样公然违反交规的行为也引起警方注意,对其开出了罚单。而罚款加扣分并没有让这位“网红”清醒,相反还“笑嘻嘻”对着警察大谈直播带货和发展下线的发家史。

  北京日报:有哗众取宠之心,无敬畏法律之意,这位“网红”令人嗤之以鼻。近年来,网红经济蓬勃发展,“审丑大戏”愈演愈烈,后来者想博出位,往往会选择更夸张的言行,甚至不惜打法律擦边球或干脆当众玩火。对如此扭曲的“网红”模式不能再听之任之。从相关部门到视频平台,还是要拿出更详实的标准和方案来,让那些投机者彻底打消出臭名的念头。网络世界虽然虚拟,治理举措不能虚无,该出手时必须出手。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