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法规,严打微商乱象

完善法规,严打微商乱象
2019-02-21 20: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宋君丽

日前,涉县肖女士从微信朋友圈找“整容师”做双眼皮手术后,变成了“大小眼”,等她找对方理论时,却发现已被拉黑(详见邯郸新闻网2月18日报道)。

这位妹子之所以“以身试刀”,原因不外乎爱美心切、图个便宜,更重要的是基于对朋友的信任。由于是熟人托熟人,既使被忽悠“整容师”是上海某医院主任专家,既使在一家毫无消毒设备的酒店做手术,既使第一次手术就把全切做成了埋线,这位妹子也从没有怀疑过,更没有查验过对方资质及相关证件,导致自己一步步踏入陷阱,将美容变成了噩梦。

近年来,像涉县妹子这样被“熟人”坑的不在少数。根据全国各地消费投诉情况统计,微信营销已成为新的投诉热

点。与正规的电商平台不同,微信交易多是熟人营销,消费者首先就放松了心理防线。微信交易中,买家之间无法分享产品质量、销售情况等信息,不能给卖家差评,更不能无条件退货,既使出现问题,微信作为一项聊天工具,也不会承担连带责任。一旦出事,不良微商把你拉黑或再换个微信号,任你掘地三尺也找不到对方,而且,朋友圈里个人对个人的商品交易,超出了目前法律保护的经营者与个人之间交易的范畴,消费者维权困难。

因此,整治微商乱象,当务之急是建立完善针对微商经营领域的法律法规,明确监管部门。作为平台服务提供者,微信官方也应加大监管力度,对不法微商予以坚决打击,并帮助消费者维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