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舌尖”,该长记性了

“祸起舌尖”,该长记性了
2020-01-23 11:29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马红波

22日,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确认是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这些年,“祸起舌尖”的教训已经足够深刻,是时候告别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了。

食用野味,曾让人们付出沉重的代价。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中,最早的病例大多曾和野生动物接触过。最新研究结果更表明,“非典”病毒正是通过食用被中华菊头蝠感染的果子狸传给人类的。

教训何其深刻,但很多人偏不“长记性”。在一些地方,餐桌上经常会出现各种稀奇古怪的野生动物。一些人认为,吃点野味才显得“高级”;还有一些人认为,野生动物有某种特殊营养,是难得的“补品”;还有一些人特别喜欢在春节前采购野味,作为过年待客时炫耀的资本。

为满足自己畸形的口腹之欲,不考虑那些野生动物是否安全可靠,不考虑买卖野生动物是否合法合规,更不考虑吃了那些野生动物的后果,终将为公共健康埋下安全隐患。少数人带着侥幸心理买卖、食用野生动物,既害己又害人,最终结果往往是“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有关部门应当迅速行动,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各地食用野生动物行为来一次彻底的排查,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同时,要积极引导公众自觉抵制捕杀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针对各地特殊情况,精准施策让人们清晰了解到食用野生动物的害处,让餐桌上没有野生动物的身影,让类似疫情不再上演。(本报评论员张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