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韩庆祥解读四中全会《决定》蕴含的四大重要论断

【专家漫评】韩庆祥解读四中全会《决定》蕴含的四大重要论断
2019-12-13 17:40 新华网 编辑:马红波

韩庆祥 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我们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抓住其中蕴含的精髓和灵魂。这个精髓和灵魂,包括我从里面提炼出的四个重要论断。

第一个重要论断,就是“以成就经验彰显制度优势”。为什么我们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为什么能积累许多经验,归根到底是制度优势在起作用,有制度优势,所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成就经验彰显制度优势。

第二个重要论断,我概括为“以中国之制支撑中国之治”。第一个制是制度,第二个治是治理。中国之制,讲的是制度优势,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效能的背后由制度优势支撑。

第三个重要论断,是“以中国之治应对时代之变”。要把国家治理效能用来应对“新时代”“大变局”背景下的系列风险挑战,用来应对时代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要求,用来助推民族复兴。

第四个重要论断,是 “以中国之治胜比西方之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一些国家的发展要么停滞、要么滑坡,出现很多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甚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出现不少乱象,人们把它概括为“西方之乱”。当然,这里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西方。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制度优势、国家治理效能来化解矛盾难题、消除障碍阻力、抵御风险挑战,我们以伟大斗争精神“滚石上山”、“过坎闯关”,一步一步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

延伸阅读:

【专家漫评】辛鸣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鲜明特点

【专家漫评】马怀德解读如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专家漫评】许耀桐解读“中国之治”的八大新论

【专家漫评】韩庆祥解读四中全会《决定》蕴含的五个关键词

相关阅读